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王祖勇:建蔬菜大棚“种”出幸福好日子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张志刚
  连日来,滨城区秦皇台乡仓头王村祖勇蔬菜合作社的大棚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合作社负责人王祖勇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这段时间,蔬菜价格好,这个棚里这一茬西红柿大约能收入5000元左右。”王祖勇边干活边说,只要人不闲,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对于王祖勇来说,种地一直都不是他的理想。说起种大棚,还得从1999年的那次意外事故说起。那年正月二十八晚上,王祖勇骑着摩托车走亲串友时,在滨州黄河大桥附近发生一次车祸,右腿膝盖往下摔断。出院后,王祖勇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但是,生性倔强的王祖勇天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了生活,他先后承包过土地、做过生意,由于身体原因,却没有太多的收入,这不得不让王祖勇寻找新的致富路径。
  2008年,王祖勇拿着东拼西凑来的5000元钱,尝试着在自家地上建了一个蔬菜大棚,种西红柿。由于没有种植经验,不是不出苗,就是出现挂果不好、叶子长黑斑等问题,种出来的西红柿产量低、品相差、销路不通畅,这一年,整个大棚赔了3000多元。王祖勇开始明白,种大棚是门技术活,不是光肯吃苦就行。
  于是,王祖勇开始四处“拜师学艺”。由于那时候当地并没有大棚种植,他先后去过博兴店子、潍坊寿光、济阳曲堤等地,学习建大棚及种植技术。后来,他种的蔬菜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王祖勇的蔬菜大棚,销路也越来越好。
  看到王祖勇的蔬菜大棚种得这么好,很多村民慕名而来学习种植技术,王祖勇也是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大部分原先一直以粮棉种植为主的村民,纷纷效仿王祖勇,在自家田地里发展起了蔬菜大棚,收入也逐年提高。2014年,在秦皇台乡政府和村集体的支持帮助下,村里的蔬菜大棚种植户成立了祖勇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家一致推选王祖勇为理事长。
  “我们这里种的蔬菜是只施有机肥、不打农药的绿色菜,而且只要种出的菜,就不愁卖不掉。因为村里的交通便利,很多客户都上门来收,还有市民上门采摘。”王祖勇说。如今,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村里先后建起了15个大棚,实现了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严把产品质量关,合作社种植的西红柿、黄瓜申请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小油菜、菠菜、香菜、甜瓜……如今,大棚里种植的瓜果蔬菜品种也越来越丰富。新的一年,王祖勇信心十足,对未来也有自己的想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实现多样化种植,继续走好大棚种植这条产业富民之路。”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