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滨州职业学院强势“出海”
共建3所海外职业学院,不断丰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内涵与形式,在全世界打响滨州职教名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樊学美
  滨州教育扬帆出海正当时,滨州职业学院又有新突破!
  2022年,滨职持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化办学渠道持续拓宽,与中铝集团、洛阳钼业、中铁资源合作,在刚果(金)、几内亚建设海外职业学院3所;牵头开展海外培训项目2个,2个汉语桥线上培训项目圆满结束,180余名海外学员顺利结业。
  同时,滨职获批首批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智能制造领域”试点单位与专业1个;入选中国(山东)——东盟职业教育产学研基地首批成员单位;立项建设“非洲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6项,获批教育部2022年度“中文+职业技能”教学资源建设项目1项;在“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服务机器人赛项”中获三等奖。
  滨州职业教育的强势“出海”,其背后是滨州职业学院的辛勤耕耘。
  开展“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向世界传递“滨州造”的内在智慧
  近年来,“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成为滨州职业学院的一个特色品牌。
  2022年12月26日,汉语桥团组交流项目“沿黄研学,走进家纺之都,体验康养之旅”项目在滨职举行,全球83名学员一同深入“滨州造”,品读滨州故事。这一活动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多国学子通过云端,历时三周学习“滨州造”的内在智慧。
  该项目以愉悦家纺为依托,着眼于纺织康养产业学习与黄河文化的传承发展,形成了涵盖模块化汉语学习、实景化云研学和云端化实操训练的多层次、立体化教学模式,开展了既涵盖文化与语言又涵盖工业技能的优质系列课程。黄河文化、纺织艺术、康养文化、纺织技术、康养设备生产与加工等滨州文化和产业资源让国外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
  该项目师资团队很强大,由滨职机电工程学院和国际学院的15名优秀教师组成,累计完成了960分钟的线上教学,其中直播课560分钟,录播课400分钟。其间,授课老师充分发挥中文教学和职业技能教学的特点,进一步激发了学员学习汉语言知识、探索中华文化和缔结友好关系纽带的愿望,达到了探索汉语言文化与职业教育同步发展新模式的目标。
  积极参与共建山东职教高地工作,共建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2021年3月,山东省教育厅与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启动了共建山东职教高地工作,遴选全省47所高职院校与8家“走出去”特大型中央和地方企业,在刚果(金)、几内亚、印度尼西亚、蒙古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国际产能合作。
  其中,滨州职业学院堪称佼佼者。
  2021年4月28日,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在滨州职业学院举行了山东省首次院校与企业的线上对接会。会后,中国铝业几内亚有限公司发来28项海外员工培训需求。基于疫情影响,结合院校实际,经多次沟通协商,滨职暂定开展线上“中文+职业技能培训”,为几内亚本土员工开展汉语(工业汉语)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两项培训。这是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项目的首个培训班,得到中国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开班后,滨职主讲教师曹艳艳和法语翻译李莹共同为几内亚参训学员开展了首次线上培训授课,得到了几内亚学员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近年来,滨州职业学院以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为契机,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培育国际工匠”的国际化办学理念,链接汇聚国内外优质职教资源,不断拓展与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知名高校、企业以及机构的交流合作,在“走出去办学、输出国际标准”上走在全国职业教育前列。
  下一步,滨州职业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科研和人才优势,为“共建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贡献滨州智慧和滨州技术。一方面,积极建设海外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携手“走出去”,主动服务企业国际产能合作,开展职业教育赋能服务,为企业在海外行稳致远提供人才支撑。另一方面,不断拓宽学生海外升学、实习就业路径,持续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学院国际化办学影响力,培养更多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
  大力发展国际留学生教育,实现滨州国际学生学历教育招生培养工作零的突破
  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双高计划”高职学校,滨州职业学院不断完善国际化办学目标,找准定位和方向,形成了国际化办学特色。2020年4月,滨职组建成立了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全面负责国际合作办学、国际留学生培养及外事工作,自此开启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征程。
  截至2021年底,滨职国际学院成功申办了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与美国合作)、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与澳大利亚合作)、护理专业(与加拿大合作)、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与日本合作)、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与德国合作)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与德国合作)六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收440余名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如此多的项目,既满足了学生在国内享用优质资源的需求,又为学生提供了面向国际的交流机会和就业渠道。
  作为滨州首个高职院校,滨州职业学院还积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发展国际留学生教育。2020年9月,学院招收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7个国家的国际留学生20余人,实现了滨州国际学生学历教育招生培养工作零的突破。
  为使国际留学生更好地适应滨州生活,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如2021年端午节之际,学院开展了包粽子、缝香囊、编五彩绳等活动,引导留学生体验浓情端午;讲授中国书法知识与书法艺术欣赏课,让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同时,滨职高度重视优质教学资源的引进工作,填补专业资源空白,实现引进资源本土化。如,学院成功引进加拿大9门优质课程资源和CLPNA标准,以及15种国外优质教材、10个国外课程资源库,并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模式,将标准本土化;引进ST-CW78/10公约,结合航海和轮机工程专业,按照国际标准培养人才;结合悉尼协议、都柏林协议和华盛顿协议,修订现有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与德国西门子合作,对接国际CAD工程师资格标准,开展资格认证……
  下一步,滨州职业学院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导向,不断丰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内涵与形式,探索开展合作的新途径、新模式,助力滨州企业迈向新蓝海,在世界范围内打响滨州职教名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