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积分“小超市”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富源街道创新积分信用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乡村治理精细化水平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通讯员孙晓洁报道)“父老乡亲们注意了,广播个事……”近日,沾化区富源街道北陈村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了。村民吴大爷正在家里准备吃晚饭,听到广播,忙和老伴说:“听听,又说积分超市的事了。”老伴边收拾边说道:“我不仅听到了,上午去村委会我还看到了呢。好家伙,一屋子的货呢!”“那还不赶紧吃饱饭收拾屋子,下月底就评分了,咱可不能落后。”
  2022年以来,富源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北陈村为试点,创新打造积分超市,创新建立积分信用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和乡村治理精细化水平,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我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不久时,有一件很苦恼的事情,就是村民自主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不高。自从有了积分超市,村民们参与村级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大家都对照积分标准,自觉搞好房前屋后卫生,自觉规范自己和家人的文明行为,你看现在村里多干净整洁啊,村民的文明素养普遍提高了。”北陈村党支部书记丁守峰说。
  富源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盛源社区党总支书记吕志辉介绍,乡村治理体制不健全、党建引领落实不到位、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在农村基层治理中普遍存在。该街道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乡村治理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制订出台《北陈村乡风文明积分兑换超市实施方案和积分标准》,围绕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志愿服务、倡树文明乡风5个方面,设置100余项积分细则,为积分制管理提供了详细“指引表”。
  今年以来,富源街道投资50余万元,按照分类奖补原则,给予人居环境整治补助,优先为每村发放“启动基金”。北陈村充分利用街道补助资金,开设北陈村乡风文明积分兑换超市。积分超市内洗衣粉、洗洁精、大米、酱油等日用品一应俱全,并明确标注“商品分值”,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管理台账,积分由群众每月30日以户为单位报送,按照“一事一积分、一月一评比、一季一兑换”的原则,采取“个人申报+平时掌握”相结合的方式,由评议小组核实登记积分加减情况,村民代表大会复核通过后通过“红黑榜”进行公示,接受村民质询和监督。各户可通过积分卡兑换所需日用品,真正以积分“小超市”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全面提升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一个季度兑换的时候,俺们还都当热闹看呢,结果第二个季度都想着要超过别人了。”北陈村村民吴振敏说,“现在我们邻居之间相互监督,不仅积极参加村级活动、清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还会对照积分细则规范自身言行、孝顺老人、互帮互助等,大家都积极赚积分、比积分。我这个季度有525积分,能兑换了一袋大米、两瓶酱油呢,很开心,这个积分超市开得真好!”
  为切实推动实现积分信用管理常态长效,北陈村建立了积分结果与评先选优“挂钩”结果运用机制,实行动态管理,通过不定期明察暗访、征集村民意见等,及时表彰积分较高家庭,对积分长期居于后20%的家庭实行挂牌督办,变群众“一旁看”为“一起干”,激励广大群众以积分改习惯、以习惯树新风,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了“北陈模式”。截至目前,北陈村参与积分兑换村民130余人次,兑换物品290余件,兑换物品价值1万余元,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富源街道将进一步完善积分内容设置,提升积分实效性,持续调动村民积极性,吹响乡村治理‘集结号’,让积分超市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抓手、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文明实践的新载体。”富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丁希建表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