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坚持用科学的工作体系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丁爱军
  科学的工作体系、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体现着考量问题的眼界、格局、层次,决定着推进工作的质量、水平和效果。把加快建设黄河流域高水平技师学院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系统、辩证地看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必须勇于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竞争角力的最前沿、繁重任务的第一线,紧紧把握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锐意开创“新招新策”,努力破解“卡脖难题”,争取在理念和思路、规划战略、考虑策略、推进落实等方面高人一筹、快人三分,将其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有力武器,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强化顶层设计,构建科学工作体系。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学院新一届党委明确了“1+114N”工作体系:即以建设黄河流域高水平技师学院为奋斗目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过好主题年(今年为校风学风建设推进年),坚持“四个一切”(一切工作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程序,一切程序有监督,一切监督有反馈),做好N项重点工作。
  建设黄河流域高水平技师学院,具体标志就是围绕省市重大产业布局、重点发展领域,以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建成办学条件优良、专业特色鲜明、产教融合紧密、社会服务能力显著,综合办学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技师学院。今后5年学院战略定位是: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技师。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实现建成黄河流域高水平技师学院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全方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干、实绩、实效书写绝对忠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国之大者”,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紧密融合,让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要持之以恒强化思想建设,筑牢信念根基,树牢全院“一盘棋”思想,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要坚持不懈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汇聚人才力量;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持续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过好主题年。开展主题年活动,是破解学院发展难题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开展主题年活动,科学系统回答“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辩证关系问题。聚焦“怎么看”,把准发展机遇、找准发展差距、定准发展位置,明确聚力攻坚目标任务;聚焦“怎么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坚定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创新突破;聚焦“怎么干”,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全力以赴,狠抓落实。“怎么看”考验的是看问题的敏锐力和洞察力;“怎么办”考验的是作决策的判断力和领悟力;“怎么干”考验的是执行力和落实力。
  坚持“四个一切”:一切工作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程序,一切程序有监督,一切监督有反馈。要高标准。工作标准既是尺子又是镜子,树牢责任感,强化履职能力,坚决摒弃“低标准、过得去、穷对付”“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工作状态和思维观念。要讲程序。程序是科学,是规律,是经验的总结。对上对下,对内对外,严格按照约定俗成的工作流程办事,分清轻重缓急,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忙而怕为。要有监督。要重实地、察实情、见实物,真“督”、真“考”、真“用”,确保把事干成、把活干好,激励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引导干部“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有反馈。反馈是一种沟通,一种学习方法,更是一种能力。要牢固树立“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闭环思维,严格落实请示汇报制度,抓实抓细、落细落小,确保任务措施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抓好N项重点工作。事物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建设黄河流域高水平技师学院,要遵循事物发展规律,学会以辩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N”就是唯物辩证法的具体体现,学院党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客观分析学院发展实际和形势确定每年重点工作,这是学院治理水平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更是学院党委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担当作为。今年主要工作任务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全面落实“1+114N”工作体系,高质量开展“校风学风建设推进年”活动,聚焦聚力“七个开新局”,构建与“两区联动、双轮驱动”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和综合治理体系,加快建成黄河流域高水平技师学院,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强化思维转变,推动思想大解放。干部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是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前提。作为“关键少数”,全面落实“1+114N”工作体系,要立足“五个善于”,改进思维方式,提升工作成效。
  要善于党建引领。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一以贯之强化党建思维。要坚持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改革中找办法,突出抓好“过程党建”,用党建统领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切实把党建与业务融合起来,真正把党建统领作用发挥到最大。要坚持以人为本,师生关注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创新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以党建之力破解难题,带动治理效能整体提升。要提升服务质效,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不断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制度保障,凡事按制度和规矩办,建立、执行、完善好制度,做到内容规范、程序规范、行为规范,重构优化工作机制。
  要善于精准谋划。高站位、高水准的谋划,科学精准的目标,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要提前谋划,工作抓在早,对各项任务早安排、早部署、早启动,凡事往前赶,工作往前排,日事日毕、日清日高。要科学谋划,以国家、省、市出台的改革措施为依据,依法依规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产教融合、招生就业、北校区建设等工作中作出突破性安排,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赢得战略主动。要善于在新一轮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中找机会,牢牢抓住一系列政策的重大机遇,精心谋划、统筹协调,全力对上汇报争取项目资金等,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和后劲。
  要善于统筹思维。统筹,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方法。统筹抓工作,就是要胸怀全局,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统筹,把握好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整体性、系统性、前瞻性,树牢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要坚持“两点论”,用好矛盾方法论,按轻重缓急把工作分成“重要而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四个象限,未雨绸缪,晴天做伞。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每一项工作,一深入就具体,一具体就落实。领导干部只有深入一线、深入师生,才能掌握真实具体情况,才能拿出有针对性的好决策、好办法、好点子。
  要善于集成思维。集成,既是一个集合过程,又是集合的结果。要强化“两区联动、双轮驱动”,精准定位南、北校区职能,坚持各领域、各层次、各阶段上实现发展质量、规模、速度、安全相统一,善于融合,善于集成,注重把南北校区关联度高的任务串起来,一体抓落实,做到一箭多雕。要强化力量集成,抓好统筹协调,聚合力量,分析研判、协调解决问题,注重内部力量的整合,放大“1+1>2”效应。要善于在日常工作中找亮点、在大局工作中寻突破,确保目标任务能够让师生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精准发力、实干实为,把一个个未来愿景转化为一项项具体行动,把一个个美好追求转变成一件件实绩实效。
  要善于总结反思。反思是进步的源泉。作为“关键少数”,对关键要素要心里有数,以复盘的方式“举一反三”,触到“痛点”,解决“堵点”,升级“关键点”。要善于对实践进行研究、升华,对工作进行提炼、比较,对普遍存在的问题从制度上找原因,反复出现的问题从规律上找原因。要把“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贯穿工作全过程,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马上办、快速办、高效办,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努力推动个人层面形成“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的效应,学院层面产生“组织锻造、系统变革、整体跃迁”的效果。
  强化方法落实,重在坚持真抓实干。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是干好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院新一届党委全面推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工作法,这是落实“1+114N”工作体系的重要载体,更是关键抓手。
  要精准把握内涵。“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工作法的本质是把无形的工作经验有形化,帮助我们持续、正确、安全高效地把事情做好,基本思路是“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工作项目化就是明确目标,项目清单化就是分解任务,清单责任化是落实到人,责任实效化是管理进度。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来看,“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工作法是一种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我们可以更好地确定工作目标,更有效地安排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效率效能双提升。同时,还可以方便快捷地反映出动态化痕迹,追溯整个工作过程的来龙去脉,能够避免错误、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实现控制反馈。
  要精准过程管控。干好工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个化整为零、循序渐进的过程。清单化管理的核心是超前,突出全面提醒和简单实用;台账式推进的核心是监督,突出细节管理和透明准确。要高标准制定目标,牢固树立摸高思维,把握关键环节,注重细节,言简意赅,各项工作都要争第一、干唯一、创一流,把一流作为衡量工作是否做得到位的尺子,时时量一量、看一看。要高质量确定措施,坚持理性而思、自觉而谋、主动而为,任务目标要有具体明确的实施路径和分阶段的推进措施,目标具体化、数字化,措施进度合理均衡,强化精准过程管控,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要高起点统筹规划,无论是确定目标还是制定措施,都要加强前瞻性、系统性,统筹考虑可能遇到的问题,制订应急预案,做到未雨绸缪。
  要精准落实责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压实责任,进一步增强执行力,在全面抓落实见行动上下功夫,结合教育教学、学生管理、产教融合、招生就业、后勤服务等工作实际,认真研究适合本部门的清单和台账,将这一工作法细化运用到全方位、各方面。要以“清单”为依据,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建立健全全过程监督制度,形成“细化到点、责任到人、监督到事”的责任机制,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心无旁骛推进学院党委各项决策落实、任务抓实、成效务实,形成“事事有人抓,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作者系滨州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