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西董街道“三权分置”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闲置宅基地和沉睡土地资源“活”起来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景远钊报道)近年来,邹平市西董街道狠抓作为全市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单位的机会,不断探索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通过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让闲置的宅基地和沉睡的土地资源活起来,在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升级和农民增收中发挥最大作用。
  ■资源回收利用,集体增收有保障
  2019年年初,大马峪村被确定为西董街道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首批试点村。该村靠着上级支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率先完成了村内闲散院落和空闲宅基地的摸底排查、登记造册等工作,“通过摸排发现,我们村有30多处闲置宅基地,村集体进行了统计整理和统一发包,同时积极引进开发商,当年就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30余万元。”大马峪村党支部书记张卫清说。村集体收入上去了,基础设施提升了,村庄面貌改变了,大马峪也从原来的“空心村”“后进村”一跃成为“网红村”“示范村”。
  ■放活使用权属,企业放心展手脚
  通过“三权分置”,宅基地的使用权得以放活,有了权属保障,也吸引了更多企业来农村投资建设,山东嘉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截至目前,我们累计投资100余万元,打造了大马峪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将军岭”特色观光园、生态民宿三个板块,有力地带动了乡村旅游和特色餐饮等产业的发展。下一步,还将继续在大马峪这块土地上深耕细作,真正把大马峪的招牌叫响。”山东嘉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策划张山峰告诉笔者。
  ■闲置农房变现,群众钱袋鼓起来
  实行“三权分置”以后,农户可以利用自己的宅基地从事经营活动,也可以对外租赁收取租金。在西董街道白云涧村,村民杨斯宝常年在外,家里宅院一直闲置,在这次“三权分置”工作中,他将宅子交给村里来托管,每年向村里缴纳1000元左右的使用费和管理费。村里把他的房子租赁出去后,一年可获得租赁费5000元,不但抵顶了交给村里的钱,还有了4000元的盈余。到目前,在白云涧村,像杨斯宝一样的村民还有4户。
  “在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和试点村的实践探索下,西董街道的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紧扣上级土地改革精神,依法依规、全面稳妥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完善和加强监督管理机制,确保这项事关农村千家万户的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实施,为街道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西董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孟令正告诉笔者。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