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城公安构建警务“大基础”格局
  (上接第一版)很快,在各方见证下相关力量重新丈量了施工量,对民工工资进行重新计算。在事实和专业数据面前,承包方当场补交了少付的工资。事情从了解到处置完毕仅仅用了一个半小时。
  刘书凯之所以很快能召集各方相关力量,来源于派出所组织参与的“4+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即派出所、信访、司法、综治四方力量为主导,联合计生、环保、城建、环卫等“N”方力量,开展矛盾纠纷联调联处。
  运用正确的方法调解社会矛盾纠纷,是公安机关一项重要的基层基础工作。傅成松说,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既不能“事后诸葛”,也不能“单兵作战”“一条腿走路”,只有团结多元力量,利用多种方式,才能把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在萌芽状态,才能从源头上实现案结事了。
  市西派出所辖区烧烤市场数量多、面积广,他们以服务“夜经济”为起点,组织民警在夜市设置“公安摊位”,广泛宣传防诈骗、防盗抢、防火灾、防溺水等知识。梁才派出所辖区位于城郊接合部。该所结合实际,探索推行“一警三员两队群防群治新模式”(社区民警,平安员、党建员、民生员,枫荷义警队、少年警队),激发辖区群众参与自治、德治、法治的积极性,打好了矛盾调处组合拳。
  目前,滨城十个派出所全部建立了各自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基层社会治理警务共同体逐步形成。
  建立接哨即办制度,让基础资源、信息汇聚和服务于派出所
  7月29日晚,梁才派出所发出“增援哨”,值班民警向分局指挥中心反馈,称辖区居民赵某在工作的酒店内被一名陌生男子捅伤,作案男子逃窜。指挥中心迅速指挥调度多警种“报到”,同步上案查缉,仅用1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
  所谓的“增援哨”,是滨城公安接哨即办工作机制中的“五哨”之一。
  滨城公安分局政委韩玉杰说,派出所工作是公安基层基础的全部所在。但是受制于各方面条件,滨城公安普遍面临着警力少、警情多、警情复杂、处置难度大等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派出所力量在关键时候得不到加强,加强基层基础就是一句口号。
  如何在现有条件下,真正为派出所增援、为他们减负呢?滨城公安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建立接哨即办工作机制,最大限度让资源、信息汇聚、服务于派出所,大大提高了基层实战能力。
  派出所吹响“增援哨”,分局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及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等重大警情,分批次响应增援;吹响“联动哨”,对发生的系列案件、民生案件、疑难复杂案件,依托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汇集各警种部门力量,提升警情处置针对性;吹响“攻坚哨”,对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事件,通过集体会商、提级管理,确保案件得到及时、公正处理;吹响“化解哨”,对疑难信访案件、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案事件,分级挂牌,办结销号,帮助基层单位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吹响“维权哨”,对阻碍执法、妨害执行公务,民警受到暴力袭击、诬告、陷害、侮辱、诽谤或不实投诉等行为,有关警种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取证,澄清事实,维护民警执法权益。
  “派出所吹哨,警种报到”,让派出所力量强大了,处置各种案事件底气足了。今年以来,各派出所共“吹哨”48次,全部得到即时响应,解决实际问题31个,办理民警维权案件11起,打击处理阻碍执法、妨害执行公务等违法人员12名。全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7%,“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件下降26.8%。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