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书写“农耕起原·畜牧小镇”阳光未来
——九户镇积极探索农业乡镇突围之路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王锋田中岳通讯员刘倩
  近日,在邹平市九户镇流经河沟、石店等村附近的胡楼引黄干渠及二干渠等多条镇内主干河道上,大型机械正在挥动长臂清淤,挖出的泥土城墙般堆在河两岸。
  与此同时,在九户镇东北部的北张村、都入平村等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加快平整土地、疏浚沟渠、修建田间道路。
  这些场景打破了冬日田野的沉寂,不禁让人联想到春来引水灌溉时水流欢畅和麦花飘香、丰收到来时的美好景象。
  九户镇是个传统的农业乡镇,地处邹平市北部,北隔小清河与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相邻。共有67个行政村,户籍人口4.17万,耕地9.4万余亩,主导产业是畜牧业、粮食种植和特色蔬菜种植,工业经济相对落后。近年来,九户镇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部署安排,扎实走好传统农业乡镇的突围之路,立足实际,着眼规划,提出了“农耕起原·畜牧小镇”的发展思路,不断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连续四年河道清淤,打造悠悠古韵九户
  据了解,九户镇境域内水系发达,其中县级河道11条52.3公里,镇级河道52条111公里,村级沟渠更多,150多条。全镇河道沟渠共180公里,但大部分河道年久失修,淤塞严重。
  从2017年底开始,九户镇年均投资100余万元,有序对镇域内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全镇蓄水调水能力不断提高,既增加了沟渠蓄水量及农田灌溉面积,也实现了沟渠排水系统通畅,增强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2019年8月中旬,超强台风“利奇马”使山东大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但相比周边镇街,九户受灾轻微。老百姓说:“这多亏清了淤”。在加大对县级、镇级河道清淤力度的同时,九户镇连续三年采用以奖代补形式启动村级沟渠清淤,最大程度激发了各村清淤工作动力,这项工作在每年灌溉时成效显著,赢得了广大群众由衷好评。
  目前,九户镇涵盖全镇15条45公里主干河道的清淤及4公里河道衬砌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至今,九户镇90%的河道已完成清淤。
  九户镇党委书记宋明科对“治水”情有独钟,他说:“做好水文章是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的关键。沟渠治理是为后续农业节水工程及配套量水设施建设奠定基础。”该镇把让老百姓“旱能浇、涝能排”当成重要大事来抓,千方百计解决各种灌溉难题。2020年春灌抗旱期间,面对百姓着急、担心的状况,在镇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资80余万元新建3处提水泵站,切实保障了群众灌溉用水。
  水,紧密关联着农业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九户镇北临小清河,依托小清河规划建设的万亩良种繁育基地已推进到3000多亩。下一步,利用小清河复航的有利契机,九户将大力推进沿岸26个村集体增收迅速提高,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不断绘就古韵九户、清河人家崭新蓝图。
  布好局,下好棋,稳产保供夯基础
  九户镇扎实抓好“夯实基础、提质增效”的农业项目,筑牢粮食生产基础,不断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
  (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