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以“硬作风”跑出“加速度”,2020年完成40个村居拆迁协议的签订
滨城坚守惠民初心开创城改新局面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葛肇敏通讯员李荣新程志伟闫安董高峰报道)2020年12月30日,滨城区杜店街道全部完成了马坊、北任、来家、大张官、邵家等5村1471户拆迁协议的签订;2020年12月9日晚,市西街道4个小时完成了宋庄居委会48处院落1.1万余平方米房屋拆迁补偿协议的签订,12月28日晚,完成东韩居委会65处院落1.3万余平方米协议的签订,2021年1月5日,完成了西谢居委会67处院落1.93万平方米协议的签订……
  自2020年12月10日起,滨城区利用近1个月时间完成了12个村共2239户房屋拆迁补偿协议的签订任务,切实用作风转变,“跑”出了重点工作攻坚的“加速度”,将过去平均3天完成一个村居签约提速到1-2天,甚至半天完成。
  2020年,滨城区立足“聚焦争先进位,全面走在前列”的工作定位,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作风,把城中村改造作为改善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思路、担当作为、强势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完成40个村居的协议签订,共涉及7727户、7430处院落、房屋面积达253.88万平方米,其中27个村居已拆除完毕。
  坚持新理念开创城改新局面,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作为城市主城区,滨城区始终把城中村改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区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先急后缓、全面攻坚的标准和原则,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116个城中村改造任务。
  工作中,该区始终坚持科学城改、人民城改、阳光城改和法治城改的理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村情、房情、区位等差异,统筹谋划,统一标准,科学制定《滨城区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指导办法》,最大程度地发挥国家和省、市政策“工具包”效应,最大程度地替群众算利益账,从房屋测量、签约、安置区选址及建设等各个环节,耐心倾听群众意见,悉心了解群众诉求。
  在实施过程中,该区严格做到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将公平正义贯穿到城改每个环节,严格政策底线不变通,从房屋测量、补偿测算到方案制定,数据、标准全部公开,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全程跟进,从摸底调查、方案制定、业务培训到疑问解答、问题处理,均用法律法规予以解释,让每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进行,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算盘算到底”,坚决做到改造前广征民意,改造中最大让利,改造后群众满意。
  “工作推进中,我们坚持‘为民城改’,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严字当头依法依规行事。始终把群众的利益考虑在前面,以真心换取群众的理解,以公平消除群众的疑虑,用实干赢得群众的支持,为群众算好‘经济账’,最终实现群众从‘要我签’到‘我要签’的转变,让城改工作有速度更有温度。”杜店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忠新说。2020年,为加快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三院”等重点项目建设,该街道如期完成10个村同拆任务。目前,欧亚达家居广场等知名商业品牌抢滩入驻,街道正加快推进“腾笼换鸟”,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的步伐。
  坚持精细研究精准施策,让惠民标尺不差毫厘
  在整个城改工作中,滨城区始终坚持让利于民、阳光操作、走群众路线,精准摸底、精确研究、精细操作,做到充分酝酿、综合研判,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2020年初,该区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坚持不与民争利,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创新破解入户复核难题,利用录像、照片、卫星影像等资料集思广益,全面完成列入计划的49个村居的测量工作。其中,对计划拆迁的近万处院落逐一进行复核认定并评估测算,实现已完成拆迁的4600余处院落在认定及测算结果上无一差错。
  城改指挥部拆迁安置、开发建设、规划等各工作组主动攻坚、担当作为。其中,测量组、评估组、复核组、验收组每天对提出测量、评估、复核、验收申请的居民上门服务,对于前来咨询的居民热情接待,耐心解读方案政策,确保签约工作稳步推进。
  据滨城区市西街道政法统战委员刘四忠介绍,街道采取“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法,全方位做好城中村改造工作,为南海生态湿地、南环河水系等重点项目工程的建设推进,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和载体支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自2020年3月至今,该街道完成鳌头周、洼于、菜园李等14个村居2091处院落共计61.3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工作。
  坚持高标准建设城改安置区,合民意称民心
  近年来,滨城区在棚改城改过程中,始终坚持拆建同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安置区建设。总投资近100亿元、总建筑面积达260万平米的10大棚改安置区由央企领衔建设,目前已全部建成,即将全部分房入住。其中,2018年3月30日同时开工的北海新城、白鹭水岸、滨河新苑、北镇新苑、凤湖新城、凤湖景城六大集中安置区已基本完工,北海新城安置区分房工作正在进行。白鹭水岸、滨河新苑二期工程主体施工已经基本完成。
  2020年,该区共规划了16个城改安置区,根据居民意愿,坚持严标准、高起点建设,好地段安置,让群众实实在在地看到城中村改造带来的变化和实惠。同时,为保证安置楼建设进度,保障群众的利益,该区坚持就近集中安置原则,采取“同步拿地、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拆迁”的城改新模式,2020年开工建设的鳌头周、洼于、新四村、张皮等安置区均采取该模式,真正让城改工作合民意称民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