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一窗受理 一站报销 一单结算
邹平密织医疗保障网兜底基层民生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高雷周伟白海荣报道)“医疗保险太好了,给了我们生活的希望,还是党的政策好啊!”生活在邹平市孙镇于何村的段大娘,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她患大病住院治疗23天,医药费应支付22776.31元,在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及救助等系列政策保障下,个人仅负担1281.83元,享受报销比达94.4%,大大减轻了她的家庭负担。
  据了解,2020年邹平市各级政府共为精准扶贫人员参保缴纳65余万元保险费,资助低保、特困人员参保缴纳151余万元保险费。在医保、民政、扶贫等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机制下,该市精准扶贫2486人、6971名低保对象和1909名特困人员,全部实现应保尽保,参保全覆盖。
  “用活用好医保政策,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报销更方便快捷。”该市医保中心主任石广君介绍,邹平持续推进医保工作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针对贫困人口在滨州市外就医不能实现“一站式”报销等难题,邹平市创新实行“首报负责制”,让接到首报的保险公司或镇街代收所有需报销材料,剩余环节由首报机构帮办代办。一年来,全市共核查贫困群众医药费报销和医疗救助待遇落实信息2600余条,医保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一站式”报销方便群众温暖民心。
  “以前要跑好几个窗口,有时一个多小时也办不完,现在一个窗口几分钟解决问题,真是太方便了。”正在医保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曹猛说。群众的良好体验来自于邹平对服务流程的优化再造。该市制定实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将各种证明材料减少50%,办理时限缩短一半。在医保大厅推行综合柜员制,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同时,实现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社会化发放生育保险津贴;居民医疗保险取消个人账户实行门诊统筹,并把门诊“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纳入报销范围。另外,除个人账户资金提取等需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其余转院备案、医保关系转移等10余项医保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网办率达90%以上。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我们一家四口人医疗保险就交上了,再也不用去银行了。”韩店镇大白村村民李强高兴地说。
  “守好百姓看病钱,严厉打击骗保行为。”邹平市医保基金稽核负责人周鹏介绍。该市创新实施线上+线下、智能化监管等措施,严厉打击骗保行为。2020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23家,约谈限期整改68家,通报批评68家,暂停医保服务42家,解除定点协议21家,以重拳出击、高压零容忍态势严守老百姓的救命钱。截至目前,累计追回医保基金651万元,行政处罚13.2万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