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划分三个警务协作区,集中处警集中办案
惠民公安创新实行警务协作区机制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曲琛报道)惠民县公安局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主动改革攻坚,以党建带队建,创新实行警务协作区机制,在警情处置、案件侦办、重大安保活动等工作中显现出强大优势。
  党总支建在协作区,创新警务运行模式
  惠民县警力万人比仅有4.66,警力不足问题突出。惠民县公安局党委直面问题,坚持内部挖潜,在机制创新上求突破,以党组织体系重构破题,探索实行警务协作区机制。
  根据辖区人口、地域特点和接处警数量,惠民县公安局将全县14个镇街划分为北部、南部、东部三个警务协作区,在协作区建立党总支,确定位置合理、经济状况较好、警情比较多的3个派出所作为党总支委员会所在地,也称为“中心所”,中心所所长任总支部书记,下设的其他支部的所长任总支部委员。
  惠民县公安局党委赋予党总支部委员会经费支配权、业绩考评权、岗位建议权和干部推荐权四项权力。在2020年“过硬党支部”评选中,5个派出所党支部被评为“过硬党支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警务协作区40余名党员民警递交《请战书》,20余名青年民警和辅警递交入党申请书,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协作区机制完整保留了各派出所原有的建制和架构,原有的工作机制和秩序没有受到影响。同时,由于处理警情和办理案件的任务集中到了协作区,各派出所民警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治安管控、便民服务等警务活动的时间和警力更充沛。14个派出所均成立社区警务工作队,配备警务单车,研发社区民警管理系统,所有社区民警的工作情况一目了然,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四个集中”抓队建,提升警务运行质效
  警务协作区内实行“四个集中”抓队建,各项工作机制日趋完善。
  集中处警,破解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难题。每天一名党总支委员在中心所担任协作区带班所长,协作区内各派出所民警、辅警统一编组,每天三个出警组15名以上警力集中在中心所值班备勤,负责当日协作区内所有110警情的处置和案件办理。一般警情梯次用警,重大警情饱和用警,重要时段动中备勤,就近处警。
  集中办案,破解了派出所办案能力不够的难题。协作区法制监督员、带班所长、三名轮值民警共同负责当日接处警案件办理。从接处警环节,加强对执法办案的监督管理,推动规范执法标准落实到每一起警情接报和案件办理中,从源头提升执法质量,案件平均办结时限缩短至7日。办案警力有保证,提高了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民警的能力和素质在相互间的比较中也得到了提升。
  集中用警,破解了派出所警力浪费的难题。协作区集中用警模式,改变了原先有的派出所忙得无警可用、有的等警无事可做的不平衡状况。民警的工作量大致相等,警力资源得到最大使用,提高了用警效率,真正实现了“警力跟着警情走”。协作区根据辖区情况,经常性地组织武装巡逻、集中清查、联合整治等集中行动,提高了区域管控力。
  集中管理,破解了队伍管理不规范的难题。协作区定期组织民警、辅警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培训、警体训练,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等思想教育活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民警接受党性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提升综合履职能力。实行每日交接班制度和工作点评制度,由带班所长和专职法制监督员对值班备勤、接处警规范、着装携装、内务管理等进行检查点评,每日通报,逐步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