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创成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刘沙沙高强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2020年,我市以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为目标,进一步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479.22万千瓦,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24%。2020年12月24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公布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的通知》,我市榜上有名。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自2016年制订示范创建初步计划至2019年底,我市先后三批7个县(市、区)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完全具备了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条件。2019年11月12日,市政府召开第51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工作。
  我市以突出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发展为抓手,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示范基地建设,在示范基地内开展机械化、轻简化、集成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试验示范,进一步提高农机智能化、信息化应用水平,农机农艺一体化生产模式不断完善,推动主要农作物农机化不断提档升级,其他产业农机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全市围绕粮食、棉花、蔬菜、特色作物、畜牧、水产、果业、农产品初加工8个方面,建立了10个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同时成立8个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指导组,强化技术指导,初步形成标准化作业农艺技术和操作规范。
  在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过程中,我市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在农机化发展中的重要平台和主力军作用,把相关农机购置补贴、土地深松和农业项目等政策资金向合作社倾斜,支持探索推进粮食生产“全托管”“机农合一”“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农机农艺融合服务农户,实现了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农户省时增收。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均组建了一个重点农机合作社联合社,作业能力覆盖本县(市、区)农机作业面积的50%以上,承担本县(市、区)20%以上的小农户作业需求;全市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各类组织达到5297个,全市耕、种、收等重点环节社会化服务比例达到80%以上,为2021年创建全省“两全两高”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负责人赵国红介绍:“过去,我市农机生产主要侧重于传统的耕、种、收环节,通过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我们加快补齐短板不足,推进农机装备优化升级,推广应用无人植保机、粮食烘干机等智能化、信息化农机装备,拓展了粮食机械化生产链条,促进了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了农机化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