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无棣探索公益保护领域“四检合一”审查模式
严查食药环领域41种刑事犯罪,办理全市多领域首起公益诉讼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李志超报道)近年来,公益诉讼工作成为检察工作新兴业务,涉及的刑事案件罪名相对集中在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等案件。“四检合一”办案机制(即对四类公益类案件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实行集成化办理)推行以来,无棣县检察院共审查食药环类刑事案件42件118人,发现公益诉讼线索31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件,帮助追缴公益赔偿金600余万元,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群众反响好的监督案件,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提高办案质效,无棣县检察院构建起“四检合一”办案团队,配备一名长期从事刑检业务的检察官,与第二检察部负责公益诉讼的检察官办案单元组成新的办案团队,该团队由第二检察部负责管理。案件管理部门受理案件后,自动轮案至该办案团队。同时,该院建立法警对接服务公益诉讼办案机制,出台了《司法警察参与公益诉讼调查工作细则》。《细则》规定,法警按照“集中管理、分组对接”方式,协助开展公益诉讼宣传、线索收集、调查取证等工作,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对接支持。
  在办案组织中,该院刑检与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均衡搭配,要求每名办案人员在案件审查中都要充分融入刑事、民事、公益责任一体化审查思维。办案团队中,员额检察官与辅助人员复合性与专业性相互补充,融合了民事法律业务、公诉出庭应对、公益调查取证等多方面业务技能,办案人员一案四查,增强了多角度思维全面审查复合能力,为精准高质量办案提供了有力队伍保障。
  在审案过程中,无棣县检察院既审查违法犯罪主体所要承担的刑事责任,也审查相关行政机关对公益保护职责是否到位,还审查违法犯罪主体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办案团队通过对41种罪名刑事案件公益损失等情况的审查,在案件危害后果评价、惩罚犯罪行为等方面提高了刑事案件办理质效。
  实行“四检合一”以来,无棣县检察院办理了全市首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全市首起调解结案公益诉讼案,在食品领域首次适用十倍惩罚性赔偿制度,办理了全市首起海洋非法采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对跨区域犯罪首次创新实践异地、替代性修复,在起诉地进行增殖放流鱼苗修复海洋资源环境损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