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紧盯“三个领先 ”坚定“三个突破”
栾兴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三五”的过往历历在目,五年来,我们聚焦“水韵梨乡、智慧阳信”美好图景,实施“五城同建、五区并进”的“五五战略”,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预计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6亿元,年均增速7.1%;实业之路愈发坚定,“3+9”产业集群持续优化,新型化工、高端铝材、生态肉牛“三个600亿级”产业集群日益壮大,九个特色园区提质增效;打造乡村振兴“阳信版本”实现重要进展,入选首批省乡村振兴示范县,获批创建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领域改革全面突破,异地扶贫协作、生物质清洁取暖等经验做法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133个省定重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稳定脱贫,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高效务实的经济生态、绿色协调的自然生态、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加速形成,“牛”的特色、“牛”的质量、“牛”的精神加速凸显。
  “十四五”的帷幕徐徐开启,未来五年,我们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省委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市委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目标要求,聚焦富民强县美好愿景,突出阳信特色,发挥比较优势,紧盯改革创新、实业质效、特色产业做到“三个领先”,坚定产业集群、乡村振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三个突破”,将“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力开创中国第一“牛”县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坚持人民至上,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顶住压力、挤出资金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人大代表公开票决民生实事,创新推行生物质清洁取暖新模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年位居全市前两位,这是对我们工作成绩的最大认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紧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的交通水利、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量力而行,统筹推进陆海空交通格局、环域水系、教育强县、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突出特色引领,争做创新发展拓荒牛。梨乡大地向来不乏善于创新、勇于突破的发展基因,20世纪90年代甚至一度引领风气之先。回首五年来取得的些许成绩,正是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的现实写照。立足打造乡村振兴“阳信版本”,必须把牢中国第一“牛”县最大特色,高标准创建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一核、两区、三心、四基地”发展布局,聚焦精深加工、科创研发、文旅融合等关键领域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搭建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形成覆盖鲁北、辐射全国的冷链物流网络,力争用3年至5年让绿色肉牛产业成为富民强县“旗舰型”品牌;明确“1+10+N”发展思路,高质量抓好“十大片区”建设,依托产业振兴带动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让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阳信模式”得到国家重点关注、省级试点先行、市级全面推开。
  走好实业之路,争做艰苦奋斗老黄牛。“十三五”时期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背后的坚实保障就是我们真实的实体经济、务实的实业结构。对于阳信而言,实业之路要想越走越宽,必须坚定不移“抓龙头、带产业、促集群”,做优做强新型化工、高端铝材、生态肉牛三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绿色家居、家纺纺织等重点特色园区,在建链补链延链中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核心优势;全力以赴育新机、开新局,立足再造一个新滨阳、壮大一个新京阳,打造全国最大针状焦生产基地,实现低端地炼向精细化工蝶变转身;依托全省首个“公改铁”项目—汇宏铁路专用线,推动中金寰华、北铝铝业项目尽快落地,打造高端铝材绿动能产业园新增长极、公铁联运物流枢纽,真正让产业规模、质量效益达到先进水平、步入领先行列。(作者为中共阳信县委书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