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高站位谋划发展 实举措改善民生
丁锋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谋划“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无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以更高站位谋划县域发展
  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等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深刻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尤其是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
  近年来,无棣县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追求,扎实推动重点工作攻坚,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主要经济和民生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评价、林水会战、降不良等工作持续保持全市领先,实际利用市外资金、引进外资、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均实现翻番以上增长。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理念,与谋划无棣发展结合起来,高标准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布局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高的参照系确立发展坐标、明确发展思路。在无棣下一步发展上,初步考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定位:一是以鲁北高新区、新海工业园两处省级化工园区为依托,谋划实施一批引领绿化化工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打造国家级高端化工产业基地。二是以投资46.3亿元的鑫岳清洁能源加工、投资8.9亿元的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等一批即将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为支撑,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滨州北部经济增长极。鑫岳清洁能源加工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40亿元,利税43亿元。三是依托京沪高铁二通道、黄大铁路、秦滨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推动无棣融入北京、济南“一小时经济圈”,打造冀鲁交通枢纽。
  以更大力度推进工作攻坚
  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当前疫情影响带来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们将不断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一是把项目作为第一抓手。巩固延续好抓招商、抓项目的强劲态势,谋划一批转型升级、龙头带动方面的重大项目、优选项目、债券项目,为“六稳”“六保”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牢牢抓住创新这一“牛鼻子”,引进高层次人才、发展高科技产业,以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产教融合联盟为重点,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三是把环境作为第一支撑。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难点事项,破障碍、补短板,优化制度设计,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服务环境,增强对优质资本的吸引力、集聚力。下一步,进一步强化制度设计、项目带动,着力破解科技创新力和大项目支撑力不够强,产业挖潜力度不够大、产业结构偏重,乡村产业不强等短板不足,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向上向好。
  以更实举措保障改善民生
  “人民”是“十四五”规划的主线,也是总书记谋划“十四五”的鲜明导向。全会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和富有前瞻性、全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这些新提法、新部署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我们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十三五”和脱贫攻坚战即将收官,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各项民生工作结合起来,抓紧补齐“十三五”工作欠账,坚决交出脱贫攻坚优秀答卷,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尽心尽力做好保障民生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好笔、收好官,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具体工作摆布上,将围绕乡村振兴、城乡环境整治、旱厕改造后续管护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知民情、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忧,践行为民情怀、赢得群众满意。
  (作者为中共无棣县委书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