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以“一核两导三联四重点”为总体思路,今年全市农村20%以上常住庭院将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
创建10个示范镇150个示范村1000个精品庭院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淑霞通讯员吴雪梅吴振丽报道)记者从3月25日召开的全市美丽庭院创建提档升级推进会上获悉,2021年,我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将坚持提质扩面、示范带动原则,围绕“一核两导三联四重点”总体思路,在巩固2019年、2020年创建成效的基础上,实现全市农村20%以上的常住庭院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
  据悉,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两年来,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妇联组织勠力同心、创新工作,积极动员全市广大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创建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71434户,全市4724个村参与创建,圆满完成创建任务并顺利通过省评估验收,我市连续两年在省对市考核中获得满分。
  今年,我市确定的“美丽庭院”创建“一核两导三联四重点”总体思路是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突出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头,启动美丽庭院创建最强“引擎”;实行宣传引导、督导指导和村妇联执委联系常住户、示范户、脱贫户“两导”“三联”工作法,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抓好“美丽庭院”提标扩面、示范村连点成片、长效机制做深做细、特色创建有声有色四个重点,实现“美丽庭院”创建提档升级。
  今年,中央、省一号文件均明确要求,要开展美丽乡村和“美丽庭院”建设;省市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纳入了乡村振兴考核指标体系,作为省对市、市对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会议强调,美丽庭院创建是妇联组织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划小工作单元,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创建局面,力争“美丽庭院”创建一年跨上一个台阶、一年提升一个档次,创成妇联特色工作品牌。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乡镇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对村“两委”绩效考核范围;健全长效机制,发挥“联”字优势,形成“部门联动、政策集成、资金聚焦、资源整合”的推进态势;创新方式方法,督导到位,该通报的通报,该批评的批评,该整改的整改,推动创建往深入走、往实处落。
  会议指出,今年全市要创建10个“美丽庭院”示范镇、15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1000个精品庭院,通过“一户带一街、一街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集群效应,构建起“村有示范户、精品院,镇有示范村,县有示范镇”的创建格局。要结合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等,凝聚起共建合力,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不断充实“美丽庭院”创建的内涵、扩展外延,将创建与乡村振兴、文明乡风相结合,以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为重点,培育家庭成员的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实现家庭从面子到里子的全面提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