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光刻胶项目为何结缘滨州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丁春贵通讯员吴凌艳
  4月28日,国科天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光刻胶滨州生产园区举行试生产仪式。作为一个突破卡脖子技术、打破产业国际垄断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什么结缘滨州,滨州又以怎样的服务促使项目快速推进,记者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滨州人民的热情和效率出乎意料、令人难忘
  “项目选址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我们计划用2—3年时间建成投用,没想到仅用15个月就交付使用。”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国科天骥创始人兼总经理杨国强教授表示,滨州人民的热情和效率令人难忘。
  杨国强介绍,超高精细光刻胶项目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成果的产业转化项目,2018年5月,该项目通过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组织的验收。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19年8月,中国科学院大学、魏桥创业集团、中信信托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加强科研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金融链有机结合,集聚优势科技资源,以产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作为落实国家战略和三方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再加上滨州满满的诚意,光刻胶项目得以结缘滨州。
  2019年底,在滨州市政府、魏桥创业集团的支持下,以研发团队为基本技术队伍成立国科天骥公司,并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生产基地,进行高档光刻胶及其相关有机湿电子化学品的小批量生产。
  “我们的项目得到市、区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多次来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帮助解决困难;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负责同志很热情地帮我们选址,并为项目发展出谋划策;魏桥创业集团负责人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也是一口答应。”杨国强说,虽然建设过程中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工期不但没有延误,反而快速推进,真正体现了滨州的服务水平和效率。杨国强表示,他多次来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也充分感受到了滨州的发展速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在一片荒地的基础上,不但光刻胶生产园区交付使用,附近的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也拔地而起。“我们将促进我们的产品在我国芯片生产企业中得到应用,为独立自主的半导体工业作出贡献,我们充满信心。”
  围绕项目实施“全链条”提供“保姆式”服务
  “我们从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把重点项目服务摆在突出位置,对影响和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种突出问题靠上解决、盯上协调,确保各重点项目无梗阻、快推进。”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广忠介绍,为推进光刻胶项目生产园区建设,项目专班人员全程盯靠,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主动帮助企业对接各主管部门,对项目落地需要审批办理的事项认真梳理、全程代办。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落实了“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加快审批速度。在项目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办理施工许可时组织审批部门集中办公、现场办公,现场接件、现场更正、现场提交,各环节流水线式办理,做到“并联审批”,仅用时半日即完成材料审核提报;针对办理不动产证这类审批周期长的重点环节,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靠前担当,转变工作思路向“法无禁止即可为”靠拢,通过企业提供承诺、政府做背书等方式,切实落地“容缺办理”;同时专班人员主动对接、主动作为,针对规划方案等此类需反复修改、异地办理的事项,专班人员不做中间“传话筒”,数次组织专家前往北京、济南、淄博等地,与项目设计、服务机构进行对接,大大缩减修改次数和审批周期。在市、区两级审批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仅用3天即办理完成环评登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各类手续,确保项目按期进场开工建设。
  在项目开工建设后,专班人员帮办代办内容不再局限于审批事项范畴内的服务。围绕项目实施“全链条”,对项目建设中各类复杂事项,提供“保姆式”服务,为项目建设施工保驾护航。例如,协助企业抗疫、防疫、尽快复工,解决了疫情期间外地工人无法返工、现场施工用工难的问题;大门开口需改造天然气管道,协调燃气公司的问题等。一系列务实举措,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如期竣工投产。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