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中国科技领域的突破 富强滨州建设的突破
本报评论员
  昨日,国科天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滨州生产园区交付暨试生产仪式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该项目聚焦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主要生产3种高端光刻胶,建成后可达1.7万升的年产规模,这标志着我国在高端光刻胶领域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这是中国科技领域的一大突破,也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一大突破。
  高端光刻胶作为芯片制造的核心材料,长期被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垄断,中国本土光刻胶整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自给率低。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和理化技术研究所组成的研发团队承担了“02重大专项——超高精细光刻胶项目”,并于2018年5月通过验收;2019年,研发团队在滨州市政府、魏桥创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国科天骥公司,并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生产基地,研发生产高档光刻胶及其相关有机湿电子化学品。经过一年多建设,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对于我们突破卡脖子技术、攻破知识产权壁垒、打破产业国际垄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也说明,在滨州这块科创的土地上,实施“以产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实践取得了重大成果,这个项目与滨州的发展高度契合,必将形成互融共促的良性互动局面。
  光刻胶项目在滨州落地并开花结果并非偶然。近年来,滨州深化“六问八策”,践行“七富七强”,着力推动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滨州在“智者智城”这个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中,植入科创这个新时代“最强大脑”,赋予了澎湃无限的变革动能,以链条化促进协同配套,以高端化集聚人才技术,以融合化推动产业创新,打造了“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滨州样板。当前,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为核心的渤海科创城加速崛起,滨州正在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硬核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科创高地,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将在这里发力科创、聚势突破,为“全面开创”贡献智慧,激活创新创造的一池“春水”。
  项目是科创的载体。滨州市致力于双招双引的体制机制创新和顶层设计规划,相继出台实施了《滨州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关于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的二十条措施》等一系列双招双引政策,优化措施精准发力,着力提升双招双引的质量和水平。去年,滨州市以双招双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含金量”最高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励,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光刻胶滨州园区项目,就是招商引资的巨大成果。围绕项目实施的“全链条”,开发区和有关部门对项目建设中各类复杂事项,提供“保姆式”服务,“全程代办”“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确保了项目如期竣工投产。刚刚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要求聚焦增优势、促创新、优服务、补短板,推进双招双引攻坚突破,接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这座智者智城,将因科创而富、靠科创而强,共同奏响创新发展的“黄河大合唱”。
  共筑科创新格局,共赢科创新未来。光刻胶项目是各方推进“产学研融政”科技新生态,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清单的典型范例,定将带动我国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的加速跃升,助力国家战略的全面落实和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该项目在滨州试生产,将成为滨州的科技高地、科技名片和投资热点,必将吸引更多高精尖、高层次企业来到滨州、投资滨州,形成上下游贯通、全产业融合的生态圈,催发创新创业最燃激情,绘就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科创画卷。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