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统计监测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梁中华

  2021年,市统计局参与承担《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中的“六库”建设项目1项,部门重点工作4项,以上工作超时序进度(A类)完成2项,按照时序进度完成(B类)3项。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成立“六库”建设攻关小组,围绕形势分析、产业监测、数据质量评估等方面构建应用场景10个,图表、数据反映更加直观;积极争取省局支持,加载完成两年微观数据上亿笔,丰富了“六库”建设内容;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善平台界面设计。
  本部门重点工作:(一)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开展统计监测,全面反映我市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制作《献礼建党100周年——图说滨州发展成就》展板,宣传建党百年我市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经济形势,客观准确反映全市发展成果,提振发展信心。受国家统计局委托,承担了中央政法委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得到省局、国家局民调中心高度认可。(二)修订《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体系》,对GDP核算相关指标实施月调度、预警预判。一季度在工业增速落后全省4.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全市GDP增速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部门数据质量管控成效显著,对此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唯有‘三专’能力的提升,才能有起势成势局面的形成。感谢全体‘统计人’的辛劳付出,不凡成绩,向同志们学习,致敬!”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按省规定时间发布,结果显示,我市人口比2010年增加18.01万人,中心城区集聚效应显著增强。(三)科学设计工作流程、综合表式,开展多维度业务培训指导,及时比对、审定、下发清查单位底册,保证了市政府开展的全市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与市财政局、市商务局联合印发《关于鼓励限额以上商贸单位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的奖励办法》,激发企业列统的积极性。成功争取全省唯一的名录库建设试点,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联合发改、商务、工信、住建等部门开展精准化统计业务培训,累计培训基层统计人员5000余人次,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制订《滨州市关于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依法治统依法统计能力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两高”项目专项核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