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农技专家支招雨后病虫害防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张路生报道)近期,我市遭遇连续强降雨,大雨过后,由于田间积水、植株机械损伤、土壤水分饱和、空气湿度大等因素影响,对农作物病虫草害发生有利。市农技专家指出,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田间病虫害发生动态,大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行绿色防控技术,提高防治效果和效率。
  专家建议,防治蚜虫、棉盲蝽可选用双丙环虫酯、氟啶虫酰胺、吡虫啉、氟啶虫胺腈等交替喷雾;防治棉铃虫可用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甲维盐、虫螨腈、虱螨脲等交替喷雾;防治玉米螟,可用氟苯虫酰胺或氯虫·噻虫嗪,兑水喷洒心叶部位,兼治蚜虫、蓟马和红蜘蛛等;防治叶斑病、锈病等,可用吡唑醚菌酯或唑醚·氟环唑悬或丙环·嘧菌酯等兑水喷雾;对杂草严重的地块应及时科学喷施茎叶处理除草剂,也可进行中耕除草。
  同时,专家强调,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步北抬,雨带北移,有利于南方草地贪夜蛾成虫起飞北迁。7月中旬后,我市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气流,并且降雨增多,增加了过境的迁飞性害虫落地危害几率,一旦发现危害,应立即组织防治,可用氟苯虫酰胺、虱螨脲、除虫脲·高效氯氟氰菊酯、氟铃脲·茚虫威、甲氧虫酰肼·茚虫威等喷雾防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