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我市发出紧急通知部署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张路生常慧红报道)近日,滨州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加强监测预警,开展宣传培训,做好应急防控。
  《通知》指出,6月底以来,草地贪夜蛾扩散速度加快,幼虫发生范围北扩明显。据全国农技中心通报,截至7月7日,草地贪夜蛾已在19省份868个县市发生1113万亩,较去年同期增加19%,东线幼虫为害北界已至河南鹿邑。7月9日,我省威海市临港经济开发区首次在性诱捕器内查见1头草地贪夜蛾雄蛾,东线成虫已迁飞扩散到达我省。随着雨季到来,下降气流增多,还会有大量成虫迁入,发生范围会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7月中旬后,我市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气流,并且降雨增多,增加了过境的迁飞性害虫落地危害的几率,预计草地贪夜蛾迁入我市风险加大。
  当前,我市春玉米处于大喇叭口期至抽雄期,夏玉米处于拔节期,为玉米生育期的关键时期。为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全面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加大监测力度,织密监测网点,加强监测频次,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的要求,立即开展拉网式普查,并发动农户进行巡查,发现虫情立即报告;要及早着手,进一步细化完善当地的监测防控技术措施,充分发挥防灾救灾资金作用,紧急筹措储备应急防控所需农药、器械,科学布控诱虫灯、诱捕器等成虫诱杀设备;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发动农民群众和各类农业生产经营、社会化服务主体积极协助专业机构开展监测调查工作,主动开展科学防治,营造全民动员“虫口夺粮”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