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推动实现信访事项“一网通办”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月林

  2021年,市信访局共承担“83”工程及《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3项,本部门重点工作7项。截至目前,超时序进度(A类)6项,按照时序进度(B类)4项。
  “83”工程及《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一)第一时间响应,跑出信访加速度。健全首接首办、直转快办工作机制,将群众合理诉求平均受理办理时限分别压缩至3天和15天。目前,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均达到100%,新增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到95.74%,超过省定“90%”的工作目标。(二)挂号开方抓药,搭建矛调新平台。原来意义上,信访工作“只挂号不开方”、“也不抓药”。今年以来,我们广泛开展矛调中心建设工作,组织有关单位集中进驻信访接待大厅,既“挂号开方”,又“抓药治病”,让老百姓只进一扇门就能解决合理诉求,典型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刊发。(三)一次不用跑,打造网上主渠道。在全市建设458个网上信访自助服务区,推动实现信、访、网、电、微等渠道信访事项“一网通办”,我市网信占比高达72.25%,走访数量明显下降,信访工作秩序持续好转。
  本部门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全市信访系统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一)领导接访察民情。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5次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带头公开接访,31位市级领导参与,先后破解边某某信访事项等大批复杂疑难信访问题,温暖了民心、凝聚了力量。(二)治重化积解民难。各级各部门靠前一步、主动担当、合力攻坚,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推动复杂疑难问题批量化解,集中展现了滨州情怀。目前,排查梳理的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率达到98.8%。(三)听证会审集民智。站稳群众立场,对处理意见一审再审,对每一起复查复核案件,都组织专家会审,复查复核按期办结率达到100%,信访事项听证率达到73.24%,列全省第1位。目前,我市越级上访量全省最少,集中展现了滨州政治清明、群众安心、社会和谐的良好形象。(四)纾化并举得民心。健全完善法律服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组建6962名信访帮办员队伍,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推动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