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乡村振兴惠民工程有效开展
市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玉华

  2021年,市粮食和储备局共承担“83”工程及《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5项,本部门重点工作7项。目前,超时序进度(A类)完成7项,按照时序进度完成(B类)5项。
  “83”工程及《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一)打造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成效显著。全市粮食食品产业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5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年计划的52%;2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6%;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完成投资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1.1%。中裕食品投资24.8亿元的小麦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为全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和园区建设树立了典范。(二)产业高峰论坛扎实推进。8月28日至29日,全国“粮食全产业链节粮减损高峰论坛”将在我市举办,参加人员约300人,努力把论坛打造成双招双引的平台和学术交流、成果推广、品牌推介的盛会。(三)乡村振兴惠民工程有效开展。目前政府信用保证基金市场化收购小麦11万吨,同比增长9.6%;全年计划收购30万吨,预计增加农民收入9000万元,企业增效2.5亿元。16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已完成“五代”服务7.86万吨,同比增长74%。
  本部门重点工作:(一)招商引资工作有序开展。上半年,签约引进项目3个,总投资24.65亿元,目前到位市外资金1588万元。(二)粮食安全保障稳健有力。我市16.1万吨地方储备粮纳入省级统筹,占全省新增部分86%,每年可减少地方财政负担1200余万元。夏粮收购工作全面展开,已完成收购23.2万吨。全市16个库区智能信息化改造基本完成,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实时监控的市。(三)科技创新驱动高质发展。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我市三大国家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上半年完成研发项目19项,解决企业急需科研难题项目7项,申请专利23项。(四)项目资金争取再创佳绩。今年以来,共争取国家和省财政补助资金1.7亿元。其中,“优质粮食工程”争取国家和省财政资金1亿元;创新建立黄河流域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争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7000万元。(五)调查研究和服务企业水平显著提升。围绕“十四五”规划强化调查研究,《积蓄粮食产业磅礴力量,绘就乡村振兴宏伟蓝图》获得国家局征文优秀奖;在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中,我局获得一等奖两篇、三等奖一篇。创优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上半年通过政府平台推送惠企政策10多项,比上年增长50%。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