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靶向精准施策 强化督查问责推动胜利河高新区段水质持续改善
  一、基本情况
  胜利河高新区段位于205国道以东,北起黄河节渗河,南至小营街道办事处大营村入博兴界,境内河段长6.1公里,控制流域面积约28.29平方公里,设有1个市控断面胜利河生产桥。
  二、存在问题
  一是胜利河为高新区生活和工业污水治理后唯一外排河道,且无外来客水,水体流动性较差;二是外排废水氟化物指标易出现波动,导致胜利河水质不稳定。
  三、治理目标
  污水处理厂外排水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水质的断面考核标准,推动水域环境持续改善,确保胜利河生产桥断面稳定达到水质考核目标要求。
  四、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技改投入。针对上游重点企业愉悦家纺脱色工艺,成立专门课题组研究更新;按照地表水准IV类标准,对污水处理厂工艺进行再提升。
  二是强化监管队伍。成立高新区治水工作队,全面摸排企业用水和排水情况,建立电子信息档案,确保“一户一档”。同时,加大对企业用水和排水监管力度,严格排查采水,对违法违规采水和排水情况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涉水企业排放指标具体化、数字化;污水处理企业达标排放常态化;市政管网监管精准化。同时,实行问题整改日调度机制,对照整改时限督办落实,对照整改标准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