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杨柳雪镇党委书记曲婕:
改革为民赓续“红旗精神” 多项创新模式全国叫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田中岳赵鑫通讯员邢伟锋鲍甜甜
  2020年11月,中国文明网发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滨城区杨柳雪镇成为全市唯一摘获“全国文明乡镇”荣誉称号的乡镇;2021年9月3日,从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技术评估反馈会上传来好消息,杨柳雪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技术评估;9月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全省有五个乡镇上榜,杨柳雪镇是全市唯一入选的乡镇。一年内,杨柳雪镇接连收获三项“国字号”荣誉,在全市尚属首例。
  “荣誉和称号属于全体杨柳雪人。回顾近几年的工作,我们全镇上下凝心聚力,传承发扬‘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敢为人先、为民造福’的杨柳雪精神,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不断探索创新、迎难而上,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全镇党员干部的心血和努力。”杨柳雪镇党委书记曲婕说。
  今年是曲婕在杨柳雪镇履职的第五年,她说,民之所望、改革所向,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改革发展红利就是她改革攻坚的初心和动力。五年来,她先后获得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富强滨州”建设先进个人、滨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杨柳雪镇就创造出粮棉双高产的不凡业绩,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全国棉区的一面红旗”。可以说,这方红色热土骨子里镌刻着战天斗地的改革烙印,血脉中流淌着创新求变的改革基因,激励着一代代杨柳雪人永扛红旗、勇争一流。2018年,杨柳雪镇党委成功摘获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2019年,杨柳雪片区获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杨柳雪镇、杨柳雪村分别获批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
  事实上,改革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更不会一蹴而就。“我一直觉得,改革攻坚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过程,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的产物,不能简单地为了改革而改革,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根据我们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当它们阻碍了我们的发展时,我们就得想办法去解决它们、攻克它们,这就需要我们大胆探索创新,继而形成一些新的体制机制,去更好地促进工作开展。”谈到改革,曲婕有她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只有不断创新探索工作路径,进而更好地推进工作,然后在工作中总结提炼形成工作机制,水到渠成实现机制创新,这才是改革攻坚的应有之义。
  在脱贫攻坚中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出农村幸福院“三一模式”在全国推广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杨柳雪镇在做好扶贫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确保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其间,曲婕面对的最大的考验和困难,是农村老龄贫困群众危房改造难题。而她落下的“关键一子”,是在借力整合政策资金的同时,进行试点探索。“我们通过整合民政部门村级幸福院建设和住建部门危房改造政策,在牌家等村试点探索了农村幸福院‘三一模式’。”曲婕说。
  所谓“三一模式”,首先是“一分一厘”唤醒闲置资源,即把村内危房集中划区改造,建成集中连片的村级幸福院,节约建房成本的同时,有效避免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其二是“一板一眼”规划布局结构,通过走家串户,调查了解贫困老年人口对住房功能和布局的需求,制订差异化建设方案,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建设,为老年贫困群体提供环境良好的活动场所;其三是“一点一滴”抓好日常服务,在水、电、暖实现村集体统筹的基础上,从本村贫困群众中挑选有责任感和耐心的村民,负责照料老人日常生活起居,确保幸福院有温度。
  这一模式累计整合利用了500余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建成幸福院21处,入住89人。尤其是杨柳雪镇牌家村幸福院,为15户贫困群众家庭每户提供一室一厅的住房,并有专人为他们提供服务,让他们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开启了乐享老年幸福生活的新模式。省扶贫办称赞杨柳雪镇为全省幸福院建设提供了“杨柳雪经验”,而牌家村幸福院更是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其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宣传。
  以“一面红旗”为主线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
  今年6月30日,“滨县第一党支部”乌龙堂党史教育中心顺利揭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杨柳雪镇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打造出一处学党史、悟思想的教育基地。同时,该镇在乌龙堂村还复原了滨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举行了“迹·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展等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搭建了红色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始终牢记这一点,持续深入挖掘杨柳雪红色文化资源和党性教育资源,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曲婕说。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杨柳雪镇依托怀周祠,几经扩建完善,精心打造了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建成“杰出楷模周恩来展”展厅、杨柳雪村史馆、大礼堂、初心园以及可容纳120余人食宿的红色研学活动中心,为全国各地党员教育培训整合了资源、搭建了平台。同时,杨柳雪镇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以“一面红旗”为主线,以党性教育和红色研学为魂,创新打造“红色+”党员教育品牌,全力搭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修养的全新教育平台。2019年10月,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成为全市唯一获省委组织部备案的基地,截至目前,这里已累计接待党组织4187个,党员81840名,社会群众超15万人。
  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杨柳雪镇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行动。“杨柳雪是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新时代我们也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争当排头兵。今年,滨城区委、区政府将杨柳雪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列入‘83’工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坚决扛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的时代重任,全力突破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目前,杨柳雪村在建的乡村振兴实践中心即将建成投用,这里将成为展现滨城区乡村振兴实践成果的生动平台,也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交流平台。”曲婕说。
  在产业振兴方面,杨柳雪一方面扛牢粮食保供的基层担当,全力打造中裕优质麦全产业链基地。目前,杨柳雪镇已获批滨州市产业强镇,正在申报山东省产业强镇。另一方面,杨柳雪镇也在全力打造沿徒骇河流域果蔬产业示范带。“目前,西辛庄村已经获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镇辖区徒骇河流域已建成400余个果蔬产业大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助力果蔬产业提质增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棉区红旗’不断焕发新活力。”曲婕信心满满地说。
  探索出“1314”乡村社会治理模式,全力打造乡村社会治理“杨柳雪样板”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面对辖区面积大,村多、人多、事多,村内矛盾、邻里纠纷时有发生的社会治理短板,曲婕带领杨柳雪镇班子队伍,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外出对标对表学习先进、对内细化问题查找不足,探索解决“社会治理在乡村怎么干”的实践难题。
  “在总结学习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成立了社会治理专班工作组,探索出‘一面红旗亮使命,三治融合夯基础,一站服务践初心,四项工作机制激活力’的‘1314’乡村社会治理模式,并成功入选全省‘党旗飘扬小康路’典型案例。”曲婕说。在她看来,让老百姓生活在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当中,比什么都重要,而她的目标,就是要让“枫桥经验”在杨柳雪开花结果。
  第一个“1”是“一面红旗亮使命”,就是紧紧依靠党组织。杨柳雪镇有107个自然村、107个党支部,划分了1696个党员网格,通过党员联户“织密”党员网格,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显现。
  “3”是指“三治融合夯基础”,即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自治就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杨柳雪镇在各村优选德高望重的乡贤,组建乡贤议事会,让他们来帮助解决村民邻里纠纷和家族矛盾,目前乡贤议事会已经成功化解179项社会矛盾。法治便是依法治国,杨柳雪镇实现了“一村一律师”全覆盖,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化解纠纷。而德治,在杨柳雪镇有深厚的基础。自2019年以来,杨柳雪镇坚持每年评选“最美杨柳雪人”,其中有两人还荣获了全市道德模范称号,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引领作用。
  第二个“1”是“一站服务践初心”,说的是杨柳雪镇打造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该平台于今年5月份建成投用,借助该平台,杨柳雪镇将各单位资源都整合到了杨柳雪镇为民服务中心,让老百姓真正有了“只跑一地”、一站式解决问题的地方。
  “4”是指“四项工作机制激活力”。四项机制,即帮办代办、四办承诺、排查化解、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杨柳雪镇通过建立制度保障,真正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1314’谐音‘一生一世’,代表着我们服务群众一生一世,陪伴群众一生一世。该模式实行以来,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化解了一些矛盾,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曲婕说,在2019年,杨柳雪镇代表滨州市迎接了全省创建“人民满意窗口”现场观摩;2020年,杨柳雪镇先后获评全省社会治理优秀基层网格、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杨柳雪镇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荣誉称号。
  改革无终点,奋力打造更多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新模式
  曲婕坦言,在改革攻坚这项工作上,需要的是一种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勇气。而她所在的位置,是最近距离接触群众的位置,她愿意为造福群众、满足百姓诉求去做“趟深水区”“啃硬骨头”的人。“我们在乡镇基层,离群众最近,离民生最近,同时也是攻坚克难、先闯先试的主战场,我们要永扛红旗、勇争一流,用实际行动践行改革精神。”曲婕说。
  改革攻坚一直在路上,改善民生永远没有终点站,对于曲婕和杨柳雪人来说,改革攻坚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止。两年来,杨柳雪镇已成功摘获“全国文明乡镇”“国家卫生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三项“国字号”金招牌。下一步,杨柳雪镇将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推出更多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改革举措,打造更多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新模式。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和时代同频共振,坚决扛牢乡村振兴这一时代重任,扎实开展新一轮乡村建设新行动,用自己踏踏实实的工作,蹚出一条改革创新的新路子,推出一系列群众认可的改革新举措,为实现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贡献自己的基层担当与力量。”曲婕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