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乔庄镇推进六项机制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报道)博兴县乔庄镇通过深化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防范化解社会风险隐患,全面推进依法治镇,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强化重点人群管控等六项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完善矛盾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乔庄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程。坚持定期排查制度,统筹专职网格员、村“两委”成员和镇包村干部等工作力量,及时发现纠纷苗头,迅速靠上调处,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防范化解社会风险隐患。围绕影响社会安全的重大风险,乔庄镇健全完善源头预防、及时排查、有效化解制度机制,确保问题隐患消除在早、解决在小。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源头控制的重要手段,确保相关决策事项合法合理、可行可控。建立健全政治安全隐患防范化解机制,扎实做好涉邪教风险预警与处置,强化防范控制、深挖打击、教育转化、警示宣传。
  全面推进依法治镇,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乔庄镇充分发挥镇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及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推进法治领域重点工作改革攻坚,深化法治建设。全面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普法力度,推进以案释法,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法律顾问开展“以案说法”,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解决群众诉求,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沿着法治轨道前行。
  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夯实社会治理“底座”。按照“一网统筹”理念,乔庄镇全面整合各类资源,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出成效。统筹划分基础网格,将相关部门单位有关基层社会治理事项统一纳入全镇“一张网”。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统筹部署任务、双向考核考评等部门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有效提升综合服务管理效能。
  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治安状况。乔庄镇进一步完善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动视频监控系统加密增量、提档升级和联网应用,提升治安防控水平。积极开展治安巡逻,形成“点上有技防、线上有巡逻、面上有防范”的立体治安防控网络,增强群众安全感。
  强化重点人员管理,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牢固树立“事前防胜于事后”的工作理念,乔庄镇将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吸毒人员等重点人员纳入重点人群管控,明确管控工作主体责任,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细化稳控措施,确保不失控、不漏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