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
以“五个第一”引领城建档案管理水平再提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任斐通讯员谷新利李玉洋报道)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留史、为民服务”职责,重点围绕制度、培训、服务、创新和监督“五位一体”精准发力,扩展工作方式、全力提升突破、全面履职尽责,创造了我市城建档案工作史上的数个第一,助力城建档案管理水平再提升,开创城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篇章。
  制度先行,出台了近年来第一个全面提升城建档案管理水平的工作方案。市住建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制订下发进一步提升城建档案管理水平工作方案,按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原则,共确定3大项、11条
  具体措施,每条措施都明
  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
  任人和完成时限。该方案
  坚持问题导向,是近年来
  市住建局出台的第一个关
  于城建档案的系统规范的
  工作制度和纲领性文件。
  在此基础上,该中心相继制订了《滨州市城市建设工程档案工作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声像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出台了市城建档案馆工作人员守则和库房管理、防火、保密、档案利用规定等制度,形成了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完善的制度体系。
  培训为基,在全省第一个完成以今年新发布实施的山东省《建设工程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管理标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6月25日,该中心组织开展了全市城建档案业务培训,邀请省住建厅领导及国内知名专家就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授课。在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通过履职廉政谈话、强化作风整顿、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对从业人员纪律规矩和职业道德培训。通合办
  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外地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强化培训,使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帮企为民,今年第一次启动系统性、全过程建设工程档案服务。以城建档案纳入建设工程项目综合验收为契机,该中心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现场服务,大大提高了归档效率,为项目通过验收争取了宝贵时间。在收到项目开工报建信息后,该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接建设单位并详细告知建设工程档案报送程序和要求;根据工程建设进度和重要节点,及时提供相关业务指导服务;对联合验收前已基本符合规定的工程档案,出具《滨州市建设工程档案验收意见书》,作为申请档案验收的必备资料;对在联合验收期间形成的文件材料实行容缺受理。今年以来,共对新开工的24个工程项目进行了提前介入和服务,企业满意率达100%。同时,大力提升档案查询利用服务效能,精简服务流程,方便企业群众;今年以来,共接待单位72家、106人次,查询资料2.85万卷。
  科技创新,启动全市第一个城建档案在线接收系统建设工作。该中心申请市财政资金160余万元,实施滨州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化平台项目,搭建由房地产、房屋征收、建筑节能和城建档案四个模块组成的信息化平台,以建设工程档案在线接收和建设工程电子文件在线流转及归档管理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工程档案信息化步伐,打通原有系统壁垒,实现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目前该平台已开始建设,计划明年上半年建成试运行。
  监督检查,第一次在全市开展规范的建设工程档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针对建设工程档案管理权限下放后监管难题,该中心在城建档案监督检查中首次应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并及时公开抽检情况、反馈检查结果,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档、规范管档水平。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档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有了更深的了解,提高了对建设工程档案归集管理的重视程度。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