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黄山街道“阳光透明酬金制”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上接第一版)
  据王海杰介绍,实施“阳光透明酬金制”的小区,物业费的收缴比例基本都在98%以上。创新国际小区还在业主的共同意愿下,通过提高物业费,实现了物业人员的年轻化,为物业企业破解“员工老龄化”问题、促进企业发展探索了新路子。
  街道参与监管:给业主和物业护航
  在创新国际小区,物业经理李海洋这样理解“阳光透明酬金制”:从字面上看,它是在管理和使用方面对物业费这个“金”进行变革,但实质上,它涉及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政府四个方面,是基层社会治理在机制层面上的系统化创新。
  王海杰说:“‘酬金制’虽然解决了‘挣钱’与‘花钱’的矛盾,但是,‘酬金制’能否顺利落实,还真不在于钱多钱少的问题,关键在于住宅小区能否建立起成熟的业主自治机制,政府能否对业主自治进行有效的指导和监管。”
  为此,黄山街道在业委会的成立、运行等方面下大力气严把“质量关”。首先,依法完善相关制度。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各小区业主大会会议召开程序的指导意见》《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公章、财务代管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完善“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下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活动中的供方、物品、工程的采购和招标制度的指导意见》,厘清了政府、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社区法定职责。其次,狠抓业委会人员素质提升。成立黄山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配备专门人员,指导协助各住宅小区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同时要求社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候选人素质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再次,大力强化监督和服务措施。成立黄山街道业主权益服务中心,对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通过业主大会授权,代管各住宅小区业主大会的资金、账目和公章,监督和指导业主大会在资金使用、事项表决等方面的相关程序,督导业主大会每月向业主公开财务状况,并为辖区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等社区各种利益主体提供政策咨询、培训以及法律援助等服务。
  强化党建引领:用“红色”提质生活
  “住宅小区一直是城市基层社会管理的空白区,它没有像农村村支部、村委会一样的管理体系,完全靠小区业主们的自觉或自治,街道党委、政府在住宅小区内部缺少有效的管理‘抓手’。”黄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奎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黄山街道在打造“红色物业”的过程中,紧扣“红色”这一核心,打造红色队伍,建设红色阵地,提供红色服务,形成了“一术、一网、三制”的整体格局和“组织为骨、共治为本、服务为魂”的本质特色。
  据王奎介绍,“一术”就是指“阳光透明酬金制”这一物业管理模式,“一网”是指红色物业与全科大网格实现有机联动,“三制”是指通过交叉任职、党员“双报到”、全科网格协同而形成基层党建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和社会化服务机制。
  黄山街道把基层党建作为住宅小区治理的“总抓手”,充分协调街道、社区、物业企业以及住宅小区、辖区范围内部门单位的“双报到”党员等各方面的红色力量,在住宅小区内做到小区有支部、楼宇有小组、楼道有“管家”,建立起了“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宇+楼道”的“六级党建管理体系”,同时在网格党支部内落实交叉任职,使网格党组织与住宅小区党组织、物业企业党组织实现有机结合和联动,形成了“街道、社区——网格——物业企业、住宅小区”的党建联动体系。依托这一党建体系,引领辖区内的所有党员统一思想,目标一致,共同为广大小区居民提供服务;依托全科大网格和“双报到”党员,更加高效地调动城管执法、民警、人保、环卫、卫计、民政等部门的力量,共享基层社会治理的各种资源,从而构建起了“业主吹哨、物业报到、网格联动、部门配合”的红色物业服务格局。
  在新的红色物业服务格局下,黄山街道还积极发动直管党员、“双报到”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及物业公司党员,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争创活动;发动党员和群众开展联动活动,自愿组建政策宣讲服务队、义务联防服务队、民事调解服务队等服务小团队,并与社会志愿者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定期免费义诊等红色关怀活动,快速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黄山街道本着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的原则,逐步探索推广“阳光透明酬金制”,推动“红色物业”建设。目前已有10个住宅小区实施了“酬金制”。它有效解决了业主和物业服务业主之间引发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了物业服务相关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搭建起城乡社区治理的交流互助平台,进一步营造了和谐融洽的人居环境,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开辟了新路径。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