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加快迈入“智慧化预防接种时代”
目前,我市已建成100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14处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其他智慧化接种门诊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通讯员李帅军刘斐
  在滨城区市东街道预防接种门诊,这里有近300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可同时容纳227辆家用汽车停放;大厅和休息区的面积共有1200余平方米,最多可同时容留300人接种。此外,门诊还设置有休息等待区、运动康复区、法治图书吧、心理调解室、中医理疗室、育儿大课堂等多个功能室,满足广大市民的不同需求。其中,休息等待区面积达200余平方米,有直饮矿泉水供应,全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并配备云电视,座椅设置也不仅限于传统等待区的铁椅长凳布局,而是加配了软材质联排沙发,舒适性极佳,最多可容纳60人休息。整个卫生服务中心环境舒适宜人、布局宽敞明亮、配套细心完善,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绝佳的接种体验。
  市东街道预防接种门诊就是我市今年打造的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之一。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是今年我市“12156”民生实事的重要一项,也是全市免疫规划工作的关键一环。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能够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接种服务,提升全市预防接种技术服务能力及质量,增加预防接种服务的可及性,能够极大地优化服务环境,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接种需求。
  据介绍,至2021年底,我市计划建成100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16处智慧预防接种门诊。截至目前,已建成100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14处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其他智慧化接种门诊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布局配套更合理,是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带给市民的直观感受。“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配备了先进的电子信息系统,功能分区清晰,流程布局合理。同时,规范设置了候诊区、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哺乳室和冷链室等区域,在承载量、功能布局、配套设施等方面的硬性条件上,都有着其他传统型接种门诊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科工作人员介绍。
  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最体现“智慧化”的地方,是实现了疫苗储存、接种全过程监控。为进一步保障群众接种安全,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在建设中加强了对疫苗的全流程监管,严格了疫苗运输、储存、使用等流向管理,做到了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在整个疫苗接种过程中,有专人负责冷链运输、疫苗进账销账及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处理,程序规范、合理;疫苗的使用、登记、管理也更加规范,每位接种者的电子接种信息都记录在案,实现了疫苗可追溯功能。同时,为方便接种儿童档案的储存及调取,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对接种疫苗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而且在各功能区都设置有多媒体设备进行接种知识宣传,更加清晰地引导受种者完成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全过程。此外,接种人员严格落实疫苗接种“3查7对1验证”操作规范,确保了疫苗质量安全、流通安全、使用安全。
  为确保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能够充分“物尽其用”、发挥功能,市卫健委多次利用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组织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疫苗接种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培训,全面提升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化水平,提高全市免疫预防工作人员技能,全力确保疫苗接种质量和安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