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杨柳雪镇继续推广良种小麦种植
今年师栾02-1小麦预计达到80%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赵新亮报道)9月15日,滨城区杨柳雪镇西辛庄村委会大院里,来来往往去拉麦种的群众排起了长队,为即将开始的秋收秋种忙碌起来。
  为在玉米收获后及时播种冬小麦,该村及时将镇政府农业部门联系订制的师栾02-1优质麦麦种分发到群众手里,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午加班加点,通过合作社给全体村民发放麦种,在现场帮助农户装车,切实解决了村民个人购买麦种的不便。
  据了解,随着玉米秋收季的到来,杨柳雪镇农技站出台了《杨柳雪镇秋收秋种技术指导意见》,在全镇推广种植师栾02-1小麦,今年预计能达到80%左右。该小麦品种属于半冬性中熟品种,幼苗匍匐,分蘖力强,成穗率高,株高72厘米左右,株型紧凑,叶片浅绿,叶小上举,穗层整齐,活秆成熟。弹性好,抗倒伏。2006-2007年生产试验的平均亩产为560.9公斤,适宜在山东中北部等地播种。在此基础上,根据适合滨州地区小麦生产的优越性,济麦44、裕田麦119等麦种正在大力推广中。
  在全力做好小麦新品种推广的同时,该镇农技站工作人员建议农民群众根据气候特点实施晚收,即在玉米收割期推迟7到10天后再进行收割,能使作物每亩增产50到100公斤。
  据介绍,该镇根据区农业农村局统一部署,计划实施1.4万亩农田深翻任务,极大地提高了土地蓄水保墒能力和抗旱除涝能力,更好地促进小麦生长。
  今年,杨柳雪镇种植玉米7.4万亩(含春玉米),为做好秋收保障,截至目前,该镇农技站统一购置各类农机机械82台,其中收割机47台,旋耕犁12台,播种机、秸秆粉碎机、喷雾机、拖拉机等机械23台,进一步提高秋收秋种工作的机械化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