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这些防汛知识要牢记
  关于汛期1、什么是汛期
  江河、湖泊洪水在一年中明显集中出现,容易形成洪涝灾害的时期。
  由于各河流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和涨水季节不同,汛期的长短和时序也不相同。
  2、汛期有哪些类型
  夏季暴雨为主产生的涨水期称为伏汛期;秋季暴雨(或强连阴雨)为主产生的涨水期称为秋汛期;冬、春季河道因冰凌阻塞、解冻引起的涨水期称凌汛期;春季北方河源冰山或上游封冻冰盖融化为主产生的涨水期以及南方春夏之交进入雨季产生的涨水期称为春汛期。
  汛期遇险如何应对
  1、滑坡和泥石流的应对措施
  当遇到滑坡时,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当遇到高速滑坡无法逃离时,不要慌乱,如果滑坡呈整体滑动,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当遇到泥石流时,要向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跑,切不可顺着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更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2、山洪的应对措施
  遇到山洪时,不要惊慌,要向山洪沟的两边高坡上跑,或者立即跑向坚固房屋的屋顶、高层等地暂避,千万不要顺沟跑。
  3、道路行洪的应对措施
  雨中不应赶路,要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避雨。密切关注防汛警示标志,及时避开缺失井盖的收水井。暴雨中行车,应以低速档缓慢行驶,保证足够的安全距离。
  4、铁路、立交桥积水应对措施
  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查或绕行。遇有前方积水或交通管制路段,应服从交警指挥,绕行其他道路。
  5、雷、电的应对措施
  外出行人应就近寻找安全处躲避。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带有金属杆的物体,不要拨打或接听手机。雨中避开灯杆、电线杆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
  (信息来源:新华网)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