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这些防汛知识要牢记
  汛期可能带来的自然灾害有哪些?
  进入汛期,意味着天气多变,各地进入一年中降雨集中期及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期,极容易引发山洪暴发、河水陡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预警信号分为几级?
  暴雨天气来临之前,相关部门会向社会发布预警信号,按照由弱到强的顺序,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暴雨来临,如何采取防范措施?
  关闭门窗,防止雨水进入屋内。一旦进水,应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浑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及时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主动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注意街上的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应即刻远离并报告电力部门。
  如何防范汛期次生灾害?
  1.防范内涝积水。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暴雨内涝预警信息,尽量减少外出,外出要避开易涝积水危险点和危险区域。
  2.防范泥石流。在山谷中如遇泥石流,不要顺着泥石流的路径向上游或向下游奔跑,要向泥石流前行方向的两侧山坡撤离,更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3.防范雷击触电。在户外如遇雷雨天气,应尽快找到低洼处或附近房屋内躲避,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不可在大树下、电线杆附近避雨,不要拨打或接听电话。
  4.防范高空坠物。如遇大风、暴雨天气,不要在树下、高楼下、广告牌下行走,不要把车停在大树、灯杆等易被吹倒的物体下,以防高空坠物、树倒枝折、伤人砸车。
  (信息来源:人民网)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