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魏桥创业集团交出2021年度“高分”成绩单
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130亿元,同比增长39%;利税339亿元,同比增长49%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邱芹通讯员巩向舒张现攀李禄报道)2021年12月30日,记者从魏桥创业集团2021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2021年,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130亿元,同比增长39%;利税339亿元,同比增长49%,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2021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形势下,魏桥创业集团大力实施“六大战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企业继续保持了稳健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批高端项目建成投产,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2021年,魏桥纺织完成了一批紧密纺、紧赛络纺等技术改造任务,新的智能化分厂建设有序推进,嘉嘉家纺全自动吊挂生产线和向尚运动数字化智能化流水线项目建成投产。与中科院宁波纤维材料研究所合作的智能穿戴项目实现大的突破。高端铝方面,魏桥轻量化基地宏和轻量化结构件、宏奥全铝车身总成、高性能泡沫铝构件、轻量化铝型材、中试基地5个项目全部投产,2021年10月19日首台全铝车身下线并批量化生产。加快建设中德宏顺再生循环产业园项目,2021年年底第一条废铝回收生产线和第一条汽车拆解生产线安装完毕。
  一批科技成果加速落地,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总投资约85亿元的魏桥国科科技园有序推进。其中魏桥国科科教园中,推动魏桥国科研究院和渤海科技大学一体化建设,校园北区19万平方米设施建成投用,南区基本建成,8个学院和5个研究中心、7家科技公司、100多个科研教育项目同步推进。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示范园中,超高精细光刻胶项目、铝基复材项目坯锭产线、弹性布基导线项目已经建成投产,远距离激光选通成像项目正在进行产线组装,将填补国内空白。服务配套体系中,K12教育和人才社区正在快速建设中。围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与中南大学在惰性阳极无碳铝电解关键技术、智能高效清洁铝电解新技术、赤泥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等领域深度合作,实现减碳固碳、变废为宝。氧化铝产品质量攻关,既去除了氧化铝中的杂质,又产出附加值较高的钒饼,2021年创效1.2亿元以上。魏桥纺织与东华大学合作研发“微纳米镶嵌纺”项目。与多个大学合作的《抑菌纺织品智能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基于铝基的交通轻量化科技示范工程》获批山东省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全年开发各类纺织新产品3591个,智能服装交互式压力传感裤和弹性传感技术智能家纺产品、异捻向复合纺超耐磨工装、一次成型仿絮片床品分别荣获“2021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荣誉称号。魏桥纺织、特宽幅印染、嘉嘉家纺分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
  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魏桥创业集团积极推动在滨州北部沿海地区建设新的光伏发电项目,持续提高绿色能源的比重。自2021年4月份开始,集团正式启动了双碳战略规划,摸清底数,科学制定双碳目标、路径图和时间表,进一步推进集团的绿色低碳发展。2021年6月,魏桥纺织与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合作,加入了中纺联“气候创新2030”行动,携手开展魏桥纺织30-60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开展魏桥纺织全价值链碳排放基线调查与碳减排赋能计划;2021年10月在上海发布了碳中和愿景,力争在2023年实现碳达峰,2049年以前实现自身运营范围碳中和;启动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评估,加强与价值链伙伴的技术协作,共同开发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材料,减少魏桥纺织产品的碳足迹输出,力争在2028年产品碳足迹降低50%,2046年实现纺织产品100%零碳化,让绿色成为企业的竞争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