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层级化部署立体化宣传实战化演练全域化防控精细化服务
彭李打好“五化组合拳”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夏玉忠报道)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不断增多,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连日来,滨城区彭李街道推出层级化部署、立体化宣传、实战化演练、全域化防控、精细化服务等一系列强力举措,切实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网。
  层级化部署打好疫情“阻击战”
  按照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彭李街道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工作会议精神,研判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详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战斗力量,明确相关人员职责,为有力有序、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各社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将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双报到”单位作用,为疫情防控凝聚起红色力量,通过建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等,让党员在一线冲锋、党旗在一线飘扬,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另外,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多部门,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大型商超、宾馆、饭店、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养老中心、沿街商铺等重点场所防控要求,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网。
  立体化宣传架设信息“高速路”
  “同学们,春节将至,寒假在即,无论你已经顺利返滨,还是准备归来,为切实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我们在此倡议……”1月15日,针对大中院校学生放假这一实际情况,彭李街道通过“幸福彭李”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倡议,给广大学子温馨提醒,引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彭李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小区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和渠道,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最新信息、有关部门最新要求、各地疫情最新动态、疫情防控服务信息等,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全民防疫架设信息“高速路”。同时,利用宣传横幅、警示牌、小喇叭等,时刻提醒居民群众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做好科学应对,营造“人人讲卫生、全民共防疫”的浓厚氛围。另外,组织网格员、城管队员、社区物业人员深入沿街商铺、广场、公园等重点区域,面对面宣传疫情防控、日常防护等有关知识,引导群众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等,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着力提升群防群控能力。
  实战化演练筑牢防疫“铁篱笆”
  1月6日,彭李街道在山东省北镇中学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对全体高三师生1600余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通过演练,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掌握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流程,增强了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积累了实战经验,提升了操作技能。
  自2021年以来,彭李街道把专业化培训、实战化演练作为强化疫情防控的有力有效手段,建立完善应急预案,精心布置、规范实施,累计组织开展信息登记实操轮训、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10余场,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总结点评、指明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做到以“练”促“战”、以“练”促“改”、以“练”筑“防”,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全域化防控织牢防控“安全网”
  全员上阵抓摸排。该街道组织各站所、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开展中高风险地区和外地来滨返滨人员常态化摸排工作。包社区班子成员全部下沉社区,对外来人员地毯式、精细化排查,并且对排查、核查出的重点人员建立信息台账,实行分类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隔离。
  严格督导抓落实。该街道纪工委、督查室联合成立督导小组,对辖区企业楼宇、商超、农贸市场、沿街商铺等重点场所开展督导检查和“回头看”,严格出入口登记管理制度,督促落实进出人员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同时深入小区、隔离点,对重点人员进行全面督导,查看居家隔离人员居家、门磁安装、“五包一”等措施执行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万无一失。
  精细化服务搭建联防“暖心桥”
  “外边天气也冷,我们这些老人行动又不方便,社区能上门给我们打疫苗,确实省去了很多麻烦。”日前,在马家小区,在家接种完新冠疫苗的马大叔高兴地说。
  为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彭李街道设立3个接种点,全员盯岗、轮班值守,提供无假日服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力量,组建起30余人的疫苗接种专班,对照前期的疫苗接种台账,高效开展疫苗接种宣传、摸排、提醒等工作,并对27个社区疫苗接种工作实行排名通报,有效加快了疫苗接种进度。
  该街道将疫苗接种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实践,实施精细服务、暖冬行动,各社区精心组织,一方面,加强与各行业、各部门沟通,针对符合加强免疫接种人员较多的单位和部门,提供安全、便捷的上门接种服务;另一方面,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小区、入居户,为60岁以上老人和第三针接种群体接种新冠疫苗,将精细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推进“应接尽接”,加快共筑全民免疫屏障,在寒冬里架设起疫情联防联控的“暖心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