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褚国栋:
把最难的事办成,带领村民一起铆着劲往前奔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贾海宁

  褚国栋现任沾化区富源街道中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2年,怀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褚国栋回村挑起了带领中魏村发展的重担。任职之初,中魏村是一个干群关系紧张、村内秩序混乱的后进村,六年内连续更换了三任支部书记,上访事件不断,村内无办公场所,村集体无收入还欠债8万多元,各项工作都落在其他村的后面。
  中魏村共130户、246人,上任之初,褚国栋利用两个月的时间走访了一遍,摸清了村里存在各种问题的症结所在。“要把班子威信立起来,就得把最难的事办成。”褚国栋说。十多年前,中魏村将村集体近100亩荒地零租金承包给了十多户村民,如今荒地长成了枣树林,其他村民对违规承包这件事意见很大。2013年4月,褚国栋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按程序通过了收回所有村集体土地的决定。20多天的时间里,他和村“两委”成员白天钻枣树林丈量土地、清点枣树,晚上挨家挨户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劝说,10来个承包户陆续交出了承包地。重新把土地对外发包后,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近7万元。
  要想富,先修路。中魏村是老村,也是城边村,基础设施不完善,仅有的两条村路也是弯弯曲曲、坑坑洼洼,村民们意见都很大。褚国栋通过申请补贴、带头捐款等方式筹集资金100余万元,组织对村庄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新建高标准混凝土路1200米,硬化巷道1000米,衬砌路边沟1600米,新建健身广场,安装路灯30盏,投资30万元修建文化大院和养老院,村庄终于实现大变样。
  自褚国栋任职以来,中魏村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村”“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褚国栋被沾化区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市委组织部授予“担当作为好支书”荣誉称号,被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认为:“工作是大家干的,成绩就应属于大家,我所做的一切是一名支部书记应做的。”
  “我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褚国栋始终将百姓事记在心上,将村中事挂在心头,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如今,在褚国栋的带领下,中魏村已从一个基础差、长年负债的落后村蜕变为村民们铆着劲往前奔、村集体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先进村。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