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各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扛牢使命争先向前努力答好时代考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荆常忠罗军报道)2月23日,出席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和本届政府的工作,概括全面、实事求是,既肯定成绩,又客观分析了现阶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未来五年的美好愿景。大家表示,听了报告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扛牢使命,争先向前,以自己工作的实绩实效,努力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的时代考卷。
  朱洪彬代表说,整个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八个品质”提升的目标任务,彰显了改革开放、积极创新的精神。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代表,他对报告中提出的打造融合型产教名城、坚定不移抓实人才引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内容格外关注。朱洪彬说,滨州是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试点城市,这是滨州打造职教高地,深化产教融合的一大机遇。他建议,强力推进“五院十校N基地”建设,积极争创全国创新型城市,培育更多引领型创新企业,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提供动力。
  杜征光代表是一名企业家。他说,报告全面、精准、细致,非常接地气,对今后怎么干、未来往哪走,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报告中提到“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强市”,让他印象深刻、倍感振奋。他表示,自己将抓好生产运营、项目落地,延伸铝产业链,不辜负一名人大代表、一名企业负责人的光荣使命,努力把企业做成受社会尊敬的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建成高标准农田6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80万亩以上、总产74亿斤以上。李建伟代表表示,这是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滨州市作为粮食主要产区,要担当作为,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贡献。他建议,一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严格规范基本农田上的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二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耕地质量,提升粮食产能。三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转变传统生产方式。四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同时,可以学习借鉴“河湖长制”的成功做法,在滨州市探索市县乡村四级“田长制”,将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气象、环保等部门的相关职责进一步下移,落实到“田间地头”。
  于俊军代表尤其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数字经济”。他说,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可以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来自通信行业的代表,他说,滨州移动承担了全市一半以上的5G基站建设任务,2022年将全力以赴抓好总投资约3亿元的以5G、千兆宽带为重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在全国第二批双千兆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助力我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加快投资建设5G边缘云计算中心等,构建好“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新底座,打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攻坚战,为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提供强大支撑。同时,将以更大力度助力建设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产业,加快推进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