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专家解读为何核酸检测使用10混1检测方法
“混检”结果准确、符合规定,可使日检测能力增加10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葛肇敏赵鑫丁春晓通讯员刘斐王月平报道)目前,全市相关县市区已经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在检测过程中,均采用了10混1的检测方法,也就是所谓的“混检”。很多市民心中存有疑问,“单检”和“混检”到底有什么区别?“混检”究竟好在哪里?日前,记者采访了滨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云兰,请她解答市民疑惑。
  张云兰告诉记者,10混1检测方法,就是把10个人的拭子样本放在1个病毒采样管中进行核酸检测。“一旦某一个采样管检测阳性,将会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对该采样管的10个检测人员暂时单独隔离,并重新采集10个人的样本,进行单人单管复核,确定这10个人当中到底哪一个是阳性。”张云兰说。而如果一个混采管检测结果是阴性,意味着这十份样本全部都是阴性,混检的10个人都是安全的。
  张云兰说,这种混检模式不会影响核酸检测的敏感性,结果是准确的,也是符合规定的,不会出现漏检、错检等问题。混检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检测效率,大幅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使用这种检测模式,可在不增加人力物力的情况下,使日检测能力增加10倍。可以多筛查、早确诊,争取早一分钟发现病人,早一分钟隔离,减少传播,节约社会成本。
  随着国内防控经验的积累,“混检”这种模式已经成为目前新冠核酸检测中广泛使用的筛查方法,对于提高整体筛查效率、尽快尽早发现阳性病例具有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