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麻店镇“代办跑腿”模式解决瓜苗滞销难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杭裕平通讯员薛清月报道)当前,正值惠民县麻店镇育苗产业、瓜菜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该镇大面积瓜苗出现滞销问题,连日来,该镇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助企服务质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4月1日上午,记者在惠民县农盛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育苗大棚内看到,10余名工人正紧张地忙碌着,有的正在对准备包装的瓜苗进行最后一次补水,有的则三两人一起将一组组的瓜苗装到包装箱中,一堆堆打包好的瓜苗摆放有序,等待转运至棚外运输车辆中,现场一片井然有序的繁忙景象。而在一旁未装箱的育苗片区里,农盛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永滨正面带喜色地抚摸着即将打包的瓜苗。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仅农盛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就有近145万株西瓜苗出现滞销情况,并且一旦瓜苗超出适当苗龄,瓜苗便不再适合种植,会造成合作社直接损失近80万元,为此,几天前的韩永滨面对滞销的瓜苗还是一筹莫展。韩永滨说:“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作为疫情防控的一员,不能影响防疫大局。但看着瓜苗一天天地长大,且都是外地订单,如果不能及时发货,前期育苗投入将全部损失,而且还有后续合同违约的损失,实在承担不起。”
  对此,麻店镇一方面积极对接县交通部门,建立“代办跑腿”的助企模式,在收集好各类证件材料后,快速及时帮助合作社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解决运输车辆通行问题;另一方面,该镇聚焦当前疫情防控严格、合作社招工用工难的问题,在邻村通过大喇叭宣传的方式集中招工,顺利帮助合作社招工20余人,解决用工难题。同时,面向全镇各种植大户、合作社开展专项调研,聚焦当前瓜菜产业滞销问题,广泛收集瓜菜滞销面积、产量及群众意见,全力帮助群众打通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已有效帮助农盛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富众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9家合作社办理车辆运输通行证15张,解决用工100人,全力打通800万株瓜苗及190余万斤瓜菜的销售渠道。
  下一步,麻店镇将始终如一地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全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大重心工作,紧紧围绕强化疫情防控举措、畅通生产生活渠道、狠抓企业招工用工三大要素,全力助推企业发展实现“加速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胜利”。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