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无棣5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智能秒批秒办”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通讯员郭玉栋报道)今年以来,无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利用大数据、电子证照和线上支付等信息技术,在全县政务服务领域推出“线上申请、后台无人工干预、全自动数据比对、审批结果秒出”的“智能秒批秒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办事群众只要动动手指,随时随地登录“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或相关业务系统即可办理相关事项,享受高效率服务。
  精细梳理事项办理清单。该局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对县本级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从业务和技术层面进行“智能秒批秒办”可行性研究及筛选,精细化梳理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智能秒批秒办”事项55项,涉及公积金、人社、医保、税务、商事登记等领域,其中公共服务事项34项、行政权力事项11项。
  精简再造业务办理流程。无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从办理事项的基本信息、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事项结果及表单内容要素等进行统一规范,确保各类事项的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形式、政策把握要点、表单填写示例等的同一标准,并将传统审批中的人工审查要点、判断许可标准变成可量化、可字段化、可比对校验的数字化标准,实现审批规则标准化。申请人提交事项办理申请后,审批系统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报数据,自动根据关键词检索相应的数据库数据,按照既定规则进行数据比对,比对完成即予审批,及时反馈审批结果,全自动办理,无人工干预,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以公积金提取为例,实现“智能秒批秒办”前,申请人需要通过受理、审核、支付3个办事环节,而现在通过线上自动审批就可以实现秒批秒办。
  精准部署线上办理入口。该局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线上办事入口,实现“智能秒批秒办”服务事项“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由“系统审”替代“人工审”,保证每笔业务同标准审核、无差别秒办。同时,该局还进一步规范线上办事指引和在线咨询服务,创新在线帮办导办等方式,让更多“智能秒批秒办”服务事项在线上好办、易办。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