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擦亮“真情双拥·富强滨州”双拥共建品牌
滨州高质量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滨州市作为兵员、双拥优抚大市,素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现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近15万人。近年来,全市各级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要指示,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主线,“书记工程”高位推动,“双一”工程筑牢双拥根基,“N”个双拥优抚服务点体系化推动社会化拥军,“6”大阵地彰显“6”大特色打造常态化双拥国防教育阵地,“真情双拥·富强滨州”双拥共建品牌搭建了军地、军民互动共建平台,滨州军地、军民合力高质量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滨州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四连冠”,滨州军供站获评“全国重点军供站”。
  “书记工程”推动双拥。高点站位强推动。党委靠前站、书记亲自抓。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召开了滨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动员大会、滨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全面推动全市双拥工作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夯实基础优服务。在全市实施村(社区)书记、主任担任双拥工作负责人的“双一”工程,具体负责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常态化走访、日常生活困难帮扶等,提升了服务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质量效率。创新举措促成效。推动“书记话双拥”向下纵深拓展,全市13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走进直播间,以身示范讲双拥、抓双拥,当好拥军书记,并继续向村社区书记层面拓展,形成“书记讲、书记抓、书记带”新格局。完善拥军服务保障体系,滨州军供站获批并被表彰为全国重点军供站。滨州市渤海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组建并迅速开展工作,我市建构完成了“政府机构、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双拥工作、关爱退役军人工作的“三驾马车”。
  “6+N”创新举措提升双拥。着力推动常态化社会拥军。引导以“两新”组织为代表的行业力量,签署合作协议,开辟绿色通道,拿出优质优惠优先的服务,用心用情服务军人军属,全市签约双拥优抚服务点717个,涉及餐饮、医疗、电信、金融等行业领域,构筑起滨州“百业千行齐拥军”社会化拥军新常态。打造永久性双拥宣传阵地。将双拥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管理总体盘子,选取主城区、景区、商业区、镇村社区、驻军营区、红色革命老区6大优势区域,融入双拥广场、双拥长廊、双拥林、双拥桥、双拥湖和双拥公园6大元素,打造“6”大双拥常态化宣传阵地,双拥国防教育实现常态化。打造体系化双拥品牌。按照“一县一品牌、一地一特色”整体思路,推动打造了滨城区“帝师故里·真情双拥”、沾化区“魅力枣乡·鱼水情深”、邹平市“共襄双拥·文明邹平”等特色双拥品牌。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1个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城市双拥文化设施110处,双拥标志性场地468处。
  纾解“三后”彰显双拥温度。拓宽“后路”让军人安心。全面落实“四公开一监督”阳光安置政策,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计划安置转业军官全部按政策高质量安置。大力扶持就业创业,全面完成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退役士兵“入学即入职”;举办“春风送岗位”等退役军人招聘会,大力拓展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在全省率先举办军创企业产品展销会。召开军创企业助力“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落实退役军人创业贴息政策,全面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近年来,累计培育34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办理“拥军贷”15亿元,发放创业扶持贷款1.7亿元,累计贴息514.1万元。今年上半年,举办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助力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和创业指导示范班,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王传喜和全国人大代表范志强等为全市3000余名“兵支书”“兵委员”授课赋能。聚焦“后院、后代”让军人放心。及时做好驻滨部队随军家属未就业期间地方基本生活补贴提标及发放工作,每人每月1930元,这一标准全省最高。将随军子女入学当作拥军优属的民心工程,出台《滨州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不划区不划片,驻滨部队军人子女全部按意愿入读教育质量好的学校。落实随军家属随调随迁政策规定,驻滨部队随调家属全部高质量安置、就业。军官随调家属、有安置意愿的随军家属安置率、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率均达到100%。
  载体打造铸就真情双拥。将老渤海红色基因传承与新时代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建设融入滨州军地军民共建工作中,丰富共建载体,搭建共建桥梁,“真情双拥·富强滨州”特色品牌全面叫响。讲好滨州故事。组建专班,首次成体系挖掘整理出版《渤海红潮——滨州双拥故事》,包含双拥故事、战斗故事、英雄谱、功臣事迹,全景展现了滨州作为渤海革命老区中心区涌现出的红色事迹,并将其作为新兵入伍礼物,激励他们传承红色基因、践行责任担当、争先奋勇向前,建功新时代。组织整理出版了《红色渤海》《军号声声》《渤海湾畔红柳情》等系列图书,全谱系反映了滨州军地、军民鱼水深情。唱出滨州精神。抒写滨州鱼水深情,展现军地军民共建成果,一首《渤海老区鱼水情》在滨州大地广泛传唱。《永不褪色的橄榄绿》《忠孝颂》,传统吕剧与现代声光电完美结合,展现了滨州人民拥军热情。《战在一起》《绽放》《岁月静好,他是底色》等双拥公益作品,深刻反映了滨州儿女的家国情怀和拥军本色。展现滨州形象。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常态化开展“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最美拥军人物”等选树活动;持续组织“爱心献功臣、双拥在基层”、“光荣之家风采”、欢送新兵入伍和欢迎“老兵回乡”活动,全社会尊崇军人深入人心。打造共建品牌。以活动载体承载双拥文化,打造了“真情双拥·富强滨州”军地巾帼庆“三八”趣味运动会、“军警民”乒乓球友谊赛等“致敬最可爱的人”系列活动,强化了军地、军民交流,推动了军地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拥政爱民彰显责任担当。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父母。驻滨部队广大官兵“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积极投身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期间,滨州军分区派出基干民兵1200余人奋战抗疫一线,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武警滨州支队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联勤武装巡逻等工作,圆满完成全国全省“两会”、省党代会、环京护城河警戒设卡、武装押解等专项勤务23起。滨州海警局开展海上救助、化解海上纠纷、查处和教育违规作业,有效维护我市海上权益。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滨州军分区制定“一村一案”持续帮扶计划,向帮扶村投入15万余元,用于推动帮扶项目落实。武警滨州支队每年投入3万元,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成果。驻滨各部队组织实施“春蕾计划”助学行动,结对助学帮助困难家庭孩子圆梦校园。持续推动军地共建。滨州军分区邀请知名国防专家来滨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进行辅导授课;组织市县两级国防教育师资库专家开展国防教育“五进”活动。武警滨州支队发挥营地国防教育基地职能,常态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滨州海警局与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无棣县人民医院、沾化区人民医院签约共建,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