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发展
市检验检测中心勇当助企扶企“探路尖兵”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杭裕平通讯员魏克荣马晓辉田洪根报道)市检验检测中心成立一年来,立足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科创平台禀赋,秉承“让创新更高效、让创业更简单”的服务宗旨,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检验检测事业发展。特别在服务产业发展上,市检验检测中心充分发挥专业平台和人员优势,孕新育优新的服务生态体系,勇当助企扶企的“探路尖兵”,取得了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书写了“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的合格答卷。
  精准把脉,找准服务的切入点
  “无棣县海丰街道电力器材行业完成了从零星分散到规模发展、从单纯销售到标准化产销的转化,成功实现了从‘制造’到‘创造’的跨越发展,已经成长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电力器材产业基地。为完善和拉长产业链条,目前,正在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无棣县海丰街道负责人介绍道。
  为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服务企业发展,市检验检测中心先后组织开展“把握产业需求精准线,打造质量服务新生态”“海丰街道电力器材产业发展现状”等涵盖新型化工、高端铝及新材料、高效生态纺织、食品医药、畜牧水产、电力器材等多个领域的专项调研,全方位了解企业所需、所求。
  这次调研走访企业共计108家,收集企业提出问题257个,其中现场解决设备共享需求153项、技术创新研发需求64项,未办结的40个问题主要集中在生产工艺研发、产品标准制定、检验方法研究和政策支持等方面,正在强力推进中。
  搭建平台,把握服务的关键点
  6月29日,市检验检测中心“滨智享”科创团队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见证了自然金谱(山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然金谱小分子纳米技术成果转化暨产品发布仪式。
  自然金谱(山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市检验检测中心“滨智享”科创团队重点帮扶的一家企业。市检验检测中心通过打破科技创新供需之间的“藩篱”,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服务,从而更好发挥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滨智享”科创团队是市检验检测中心对接产业需求、服务创业创新的重要“窗口”。该团队通过打造NQI“一站式”服务平台,逐步深化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北京鉴衡认证等国内高端产业检测服务机构的合作交流,借用外力持续提升产业创新服务能力。为三元生物、愉悦家纺、自然金谱、滨州市中医院等58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设备和技术服务160余次。
  提升能力,淬炼服务的支撑点
  “终于不负重托,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对右旋硫辛酸氨基丁三醇盐中金属钯的残留进行了完整的方法学验证。”市检验检测中心化学药品检验室负责人、副主任药师夏方亮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山东龙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医药产业的重点企业,在原料药、制剂研发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原料药中钯元素杂质分析是新药研发的难点,市检验检测中心最终通过大量试验验证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可以用于其原料药中钯元素杂质的测定,为企业新药产品上市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服务。
  市检验检测中心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八个品质”提升目标要求,通过开展资质建设等方式,完善检验检测发展布局。一年来,顺利通过7次扩项评审、41项能力验证。国家级资质达到6大类193个产品3328个参数;省级资质达到1938个产品的16510个参数、801个方法;(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