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16个省市重点项目扎堆落户
邹平高新街道工业经济加速走上“蝶变之路”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刘加雷李聪




  “这个通道从一层到顶层,接近700个台阶,连接了项目建设的各个平台,项目进展如何尽收眼底。“邹平市高新街道派驻邹平市恒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驻企服务员许立每天都要从这个台阶上上下下几个来回。高新街道有16个重点项目,其中山东省、滨州市级重点项目10个,邹平市级重点项目6个。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成为高新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一招。
  以服务赢信任,成就“礼德速度”新突破
  今年2月,由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山东创新集团、江苏礼德集团合资建设的山东礼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2万吨光伏新能源发电系统铝合金材料项目在高新街道落地开工。
  该项目可年产太阳能边框长尺型材32万吨,成品边框1.2亿套;全年供货量换算可达50GW,约占世界光伏行业太阳能边框产能的四分之一。
  “依托魏桥创业集团和创新集团在铝水、电力、天然气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以及物流成本优势和先进生产设备优势,让我们的项目综合成本较同行业节省15%-20%。”山东礼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留建介绍,“此外,邹平市和高新街道的优质营商环境和高效服务理念,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放下负担,全力建设、早日投产。”
  “这几天,高新街道驻企服务员付遵亮正在帮我们与邹平市人才市场对接,并与滨州职业学院、鲁中职业学院取得了联系,对我们用工方面帮助很大。”山东礼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政策事务助理李言东表示。
  在政府和企业的相互支持、积极配合下,项目建设真正跑出了“礼德速度”。“一期项目从2月底开始建设,到8月底已完成一期项目90%的建设进度。这样的建设速度,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邹平市和高新街道对我们的大力帮助,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在车辆通行、物资支持、核酸检测等方面的帮助,确保了项目扎实推进。”范留建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3.2亿元,达产后产值规模可达40亿元,销售目标30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预计将于9月底投产运营。
  以服务换速度,助推“恒嘉模式”稳落地
  7月28日,邹平恒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纯铝基新材料项目第一条生产线顺利点火。该项目的落地加速了高新街道工业经济的发展,由此诞生的由传统型企业群向高端产业集群转变的“恒嘉模式”更是成为推动街道工业经济蝶变的主导模式。
  “9月1日,该项目第二条生产线也点火试生产了,第三条生产线也在有条不紊地设备调试中。”山东恒嘉高纯铝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长波表示,“党委政府的支持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与研发攻关上,这在无形中给我们营造了更充足的‘蝶变’时间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保证项目快落地、企业快突破,高新街道以“企业之困就是我之困,企业之难就是我之难”的决心,畅通问题反馈渠道,探索“走动式”关系,推行“保姆式”服务,使企业由“只跑一次”变为“只呼一次”,让企业少费功夫跑手续、多用时间跑市场,为“恒嘉模式”的顺利落地和推广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以来,高新街道加速培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效显著,山东乾正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企业被评为滨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以服务促蝶变,实现“高新发展”新跨越
  1-7月份,高新街道16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3.07亿元,同比增长48.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2亿元,同比增长95.5%。累计完成招商引资8.53亿元,同比增长255.4%,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实现财政总收入7.59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87亿元,同比增长55%。
  在推动工业经济蝶变的路上,高新街道紧紧锚定邹平市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推动涉铝产业进一步延伸链条、优化结构、转型升级。
  街道建立综合协调、调度分析、帮包走访三项工作制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研判、一月一总结”机制,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协调,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引导企业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加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实现创新发展。
  高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伟表示,下一步高新街道将持续深入落实“惠企温心暖心”工程,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优化政务环境和提升企业家满意度为着力点,全力营造亲商爱商重商的浓厚氛围,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环境,以高质量的服务支撑高质量的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