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市审计局打造“积分制”管理考核体系
以分值形式量化业务科室全部工作任务,科学公正评定工作实绩,以高质量考核持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青博通讯员隋宇报道)为更好加强审计质量管控,推进审计工作发展,滨州市审计局大胆探索、研究创新,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历时三年打造形成了全过程、全方位审计业务“积分制”管理考核体系,以分值形式量化业务科室全部工作任务,科学公正评定工作实绩,以高质量考核持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该考核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全局审计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并且得到省审计厅的高度认可,在全省审计系统推广应用。
  特色鲜明,突出“全过程”“全方位”管理考核
  针对审计项目类型多样、综合事务繁杂、科室人员考核“评鉴难”等实际情况,滨州市审计局将“积分制”管理考核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改变过去单一关注审计项目的考核模式,开辟“审计项目”“审计成果”“审计创新”“综合管理”板块,通过四大板块协同考核,全方位反映业务科室及人员的工作绩效。
  “审计项目”板块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从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即对每个项目进行量化、赋予基础分,通过移送案件线索、优秀项目创建、项目质量问题等15个加分项、41个扣分项,以及审计业务会议局领导不记名打分、项目实施限时加减分等考核指标,精准把控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促进项目又好又快完成。“审计成果”板块制定领导批示、信息宣传、汇总报告、对上争取等16项审计成果指标,进一步发挥审计服务决策作用,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助力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审计创新”板块细化量化改革创新事项、研究型审计、大数据审计等审计创新指标,为深入推进创新性、研究型审计赋能增效。“综合管理”板块将出台制度、组织活动、获得表彰等综合事务纳入积分制考核,对其中无法统一量化的内容按程序进行个性化专项赋分。
  双轮驱动,全面激发科室与个人动力
  滨州市审计局“积分制”管理考核体系的另一个创新之处在于,运用科室个人双考核模式,能够兼顾科室与个人,全面反映工作绩效。积分制考核打破了“结构化打分”的分数限制,将各项工作按累计分作为最终得分,累计加总得分的考核方式能够准确定量科室人均得分和个人得分,以此作为科室考核和个人考核排名依据。
  考核体系对审计项目、信息宣传、出台制度文件等属于科室整体工作的指标计入科室得分,科室得分均摊至科室每位成员,对论文发表、参加比赛等涉及个人的指标计入个人得分,形成人员最终分。在考核指标设定中,科室指标更加侧重整体性、成果性,个人指标侧重个体性、导向性、贡献度,通过指标设定,引导科室努力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和数量,实现合作共赢、成果共享,引导个人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和素养,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下转第四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