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秦皇台乡“聚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系列报道(二)
打造“时时美、处处美”乡村环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邵一娟通讯员张志刚
  “村子的变化太大了,生活垃圾、乱堆的柴草垛都不见了,污水也不见了,还有路灯、大舞台,老百姓对村庄环境越来越满意……”说起村里的变化,滨城区秦皇台乡北贾村村民王平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之情。
  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为了改善和提升群众生活条件,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秦皇台乡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好抓实,坚持让群众满意的标准,聚焦路域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残垣断壁清理等方面开展综合整治,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促进农村环境面貌变美变靓变干净、农村基础设施更完备、农村公共服务更便利,推动乡村“颜值”不断优化提升,打造“时时美、处处美”乡村环境,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秦皇台乡建立健全“乡级领导、社区主管、村居负责、站所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压实村居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明确职责,细化任务,推动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持续深入开展。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智慧广播等不同形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动员群众主动参与,推动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长效机制。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秦皇台乡认真听取群众所想所盼,重点对排污管道、卫生死角等“老大难”“脏乱差”问题进行着力解决,切实提升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持续营造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如今,打扫屋子、清理院子、整治村子已成为全乡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截至目前,该乡共投入资金79万元,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工程,补齐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提质扩面,落实常态化管护。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60吨、沟渠23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1吨,清理“三大堆”420处,清理弱电线路52处。投资10余万元,更换乡驻地垃圾分类房32组。打油张村、北籍家村等14个村的无害化厕所规范提升全面开工,目前已完成改造9个村。
  同时,秦皇台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清洁活动。组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30余支,招募志愿者1000余人,累计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
  下一步,秦皇台乡将持续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环境问题,保持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韧劲不改,以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回应群众关切,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