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山东省滨州实验中学教师王真:
用心育桃李 初心永不忘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王真,中共党员,高级教师,滨州实验中学英语教研组长。从教以来,她始终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这十六个字镌刻心间,用自己的道德修养和专业水平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班主任,王真除了管理班级、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她还通过各种方法了解学生,及时疏导学生情绪,帮助孩子们解决各种困难。针对学生压力大、排解能力差的现状,她研读心理学知识,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为了激励孩子们不断奋进,她拿出自己的工资买奖品;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伴学生,她把临时的午休宿舍当成了“家”,经常带着自己的孩子与学生们同吃同住。
  2020年寒假例行体检,她被查出身体内有一个囊肿,如果不及时手术有恶化甚至癌变的风险。面对繁重的工作,看着求知若渴的学生,她对家人隐瞒了病情,直到2021年暑假,才住院接受治疗。
  2022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原因,学校按照防疫要求,对全体师生实行封闭式管理。高考临近,她舍小家顾大家,每天坚持和学生奋战在高考冲刺的最前线。白天,她争分夺秒,带领学生备战高考,无暇顾及家人孩子;夜晚,忙碌了一天的她回到寝室,才拨通爱人的手机,通过视频,看一眼已经熟睡的孩子。
  对王真来说,“工匠精神”就是对“敬业奉献、勇于创新”不懈追求。“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坚持学习这件事上,老师是学生的第一榜样。”这是她始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实践中她也是这么做的。
  她始终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从严自我要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依靠自身努力走在了滨州市教育领域的前沿。从教多年,她获得了诸多荣誉称号——山东省优秀教师、市“三名”工程培养人选(名师)、市教学能手、市教坛新星、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市家庭教育优秀指导教师等;还被聘为全市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兼职教研员,她带领的班集体被评为市级、区级先进班集体;在业务比赛中,先后荣获省优课、市优质课一等奖,市青年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次执教市观摩课;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8项;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省级期刊。
  为了扩大名师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王真多次组织与其他学校开展联合教研活动。将各自学校富有特色、优势的经验做法向兄弟学校推广,达到了相互促进学习,互助共进,共同繁荣的局面。
  作为学校英语教研组长,她特别重视队伍建设。她带领学校全体英语教师做好每一个学案,上好每一堂课,写好每一个教学反思,帮助组内教师提升学识水平和师德修养、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每个月她都会安排几次集中研讨活动,鼓励老师们写教育教学案例或学校管理札记。她深入教研组,参加听评课、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倾听青年教师的意见、想法,及时整理,选择性地采纳推广。
  针对高三一轮复习效果不佳的局面,她带领高三英语组探索实践话题整合的复习模式,在这一模式的指导下,学生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她带领学科组荣获滨州市英语学科优胜奖,撰写的《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三英语话题整合复习模式》荣获全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她还带领教研组探索英文名著阅读教学,相关省课题《新课程背景下高中生英语课外阅读策略的指导与研究》及市级课题《高中英语课外阅读中运用思维导图提升其有效性的策略研究》均顺利结题。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