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永鑫能源“油转化”向精细化工转型升级

  永鑫是谁?
  可能对不少人来说,永鑫这个名字乍听上去感觉陌生,或者略有耳闻但并不熟悉,这也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的一种感受:对“行外人”来说,永鑫似乎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
  然而,事实似乎总会超乎想象。位于博兴县湖滨镇的山东永鑫能源集团,始建于2004年,现有员工2600余人,公司主要以石油炼制为主,是一家涉及煤焦化工、钛精冶炼、铁路运输物流等的大型产业集团公司。
  目前,永鑫能源主要有石油化工、煤化工两大板块。石油化工主要以生产国标柴汽油、液化气、丙烯、丙烷、MTBE、石油焦为主,向下游延伸到硫磺提纯,高科技碳素材料;煤化工主要是以炼焦煤生产焦炭,向下游延伸到煤气发电,煤气制氢。此外公司还有钛合金冶炼、铁路运输物流、生物微肥、钢铁和农业等其他产业项目。
  “断臂”重生由量到质的转型之路
  2022年9月3日,由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位于烟台的山东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一期)施工现场一片紧张忙碌,该项目260万吨/年渣油加氢反应器吊装作业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而280公里外,与山东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火热的施工现场形成鲜明对比的,地处博兴县城东南12公里处的山东永鑫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300万吨/年的原油加工装置正在逐步关停。
  这,源于山东省对地炼行业的一次大规模整合,也源于永鑫能源的转型考虑。
  一组数据显示,山东省是我国最大的炼化产业基地,更是地炼大省,山东省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最高曾一度达到2.1亿吨/年,其中地炼企业总生产能力就有1.8亿吨/年,占全国地炼总产能的70%。但产业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一直是山东省化工产业所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2019年以来,我省依托实施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对城市人口密集区规模在300万吨/年及以下的地炼企业炼油产能进行整合转移。
  首批签约整合转移的有10家企业,前两年已退出7家企业1956万吨产能,今年年底前计划再退出3家企业740万吨产能。
  合计退出的2696万吨产能指标,将全部用于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按照山东省政府承诺的不低于1∶1.3置换的比例,共置换新产能2000万吨。
  (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