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致敬最可爱的人”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滨州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获24项全国全省第一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马迪通讯员张叶
  当年申报,当年审批,当年获评“全国重点军供站”,滨州成为全国首个达成这一速度的地级城市;
  全市100%基层武装部长有从军经历,占比全国第一;
  出台《关于结合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征集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入伍的实施意见》,129名大学生实现“带编入伍”,为全省首例;
  在邹平市高质量完成优待证申领发放试点任务,为全省唯一试点;
  探索建立随军未就业家属地方生活补贴定期增长机制,标准全省最高;
  光荣牌集中悬挂完成进度全省第一;
  退役军人满意度第三方调查全省第一;
  ……
  一项项亮眼的成绩是催人奋进的激励,更是鼓舞士气再创新高的动力。滨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自成立以来,各级秉持爱军队、懂军人、善拥军的为军情怀,把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作为事业追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担当奋进、奋勇争先,3年多的时间里共收获24项全国、全省第一名,工作力度和成效有目共睹。
  以“红色”引领事业,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退役军人工作的职责使命和奋斗目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带着感情和责任,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
  为了完成这一使命,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以“红色”为事业发展底色,着力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工作运行、政策制度落实“三个体系”,统筹推进移交安置、军休服务管理、就业创业、优抚褒扬纪念、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双拥工作、基层基础七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打造“6+N”双拥共建模式,是我市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探索——将双拥文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打造双拥广场、双拥公园、双拥长廊、双拥林、双拥桥、双拥湖6大常态化双拥宣传阵地;建立“N”家双拥优抚服务点,开辟绿色通道,为军人和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签约717个双拥优抚服务点,全面打造了“吃、穿、住、行”全业态拥军新模式,让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感受到了“滨州温度”,构筑起了滨州“百业千行齐拥军”社会化拥军新常态。
  以愿景凝聚共识,“一流团队”创造“一流业绩”
  今年7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教育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印发了《滨州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驻滨部队和“滨州籍”军人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按照就近就便就好原则择优入学,不受划片招生限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为150余名军人子女实现教育优待,有效解决了军人的后顾之忧。这项工作是滨州解决部队“后院、后路、后代”三后问题的其中一项优待政策,在全省属于首创。
  今年9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了《关于鼓励支持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提升用编质效的实施办法(试行)》,每年拿出5%左右的教师编制,面向滨州市入伍、滨州籍及安置地为滨州的退役军人进行单列计划招聘,进一步拓宽了退役军人就业渠道,让军人更舒心、更放心。
  打破常规、排除困难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体现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争先向前、唯旗是夺、干则一流的工作态度和过硬作风。这种态度和作风,助推我市在全国、全省创造了诸多“滨州样板”和“滨州经验”——
  滨州是全省首个对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贷款进行季度贴息的市,贷款贴息落实率和及时率全省第一;
  滨州是首个开展军休干部医养结合省级试点的市;
  滨州在全省率先制定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
  滨州在全省率先完成退役军人精准信息数据采集;
  在全省双拥主题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滨州获奖数量最多、所获奖项最全、获奖比例最高,双拥歌曲《渤海老区鱼水情》荣获一等奖;
  ……
  每一项工作和成绩,都展示出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锚定服务更好、保障更优的职责担当,致力打造一流机关、培塑一流作风、锻造一流队伍的信念与追求;而广大干部职工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这个大舞台、大熔炉中,持续不断地激发创新动力、凝聚向心合力,力争把每一项任务都做到最规范、最优化、最精准——一流的体制机制和一流的精神状态,正成为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以“五大行动”为纲,着力打造“致敬最可爱的人”工作品牌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以“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创新实施了思想铸魂、服务润心、攻坚筑基、军地聚力、对标提升“五大行动”,着力打造“致敬最可爱的人”工作品牌,这是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工作的总抓手。
  “通过落实政策、联系联络、权益维护等,把我们的服务春风化雨般地滋润到每一个服务对象的心中,这就是我们的致敬行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亨波说。
  如今,“致敬最可爱的人”已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或品牌,而是全市退役军人工作者能够领会、推广和扎实践行的具体行动,进而交出了一份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的时代答卷——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党建引领更加鲜明,服务保障更加有力,移交安置更加科学,就业创业更加精准,优抚褒扬更加到位,权益维护更加有效,双拥共建更加强化,工作品牌更加响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退役军人工作多次批示肯定;优待证申领发放等多项经验在全省会议上推广;“强县筑基”等多项亮点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简报刊发;全省“乡村振兴山东兵支书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滨州举办……
  “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将坚持‘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定位,向党建要发展,向服务要效益,向改革要动力,向实干要业绩,向业绩要品牌,竭尽全力为‘负重前行和曾经负重前行的人’负重前行,让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王亨波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