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无棣: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乘风破浪起势正劲
(上接第一版)
  在一定层面上,谁抢先布局磷酸铁锂,谁就赢得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红利。
  无棣何以占得先机?
  “原因有三:产业基础、上下游配套、便捷的交通条件。”赵吉义说。
  作为山东省首批化工园区,鲁北高新区经过多年发展,区域和循环经济产业优势明显,多种产品产能占国内市场份额前列,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重要的高端化工产业基地。
  “万润项目能落地鲁北高新区,是对方优中选优的结果,除了这里有黄骅港、滨州港双海港便捷的交通条件,适合大宗货物大进大出,这里能提供磷酸、氯气、氢气、配套的水电汽外,鲁北高新区在锂电池新材料领域已取得的成绩也是重要因素。”赵吉义说。
  鲁北高新区内企业在磷酸铁锂等领域的探索开始于2016年,这源自企业对市场的敏锐嗅觉,更是企业自身向更高水平发展的主动要求。
  2016年以来,鲁北高新区内企业鲁北企业集团与四川大学、中南大学达成战略合作,设立山东鑫动能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磷酸铁锂碳正极材料联产磷酸铁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投产运行;建成山东鲁北国际新材料研究院和2条中试线,汇聚10余位国内外著名锂电新材料专家、博士开展联合研发。目前,鑫动能锂电通过欧盟标准检测认证,14项专利成果通过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和验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截至目前,鲁北企业集团已投资27.62亿元,建成锂盐制备、工业磷酸、磷酸铁锂前驱体和正极材料、省级研发平台、配套海水淡化及污水处理设施项目7个。”鲁北企业集团董事长吕天宝说。
  万山磅礴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灯塔。包括万润项目在内,鲁北高新区总投资221亿元的山东鲁北智慧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已列入《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和山东省“十四五”期间12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性项目规划。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储能电池生产等产业链条。
  鲁北高新区,千亿级锂电产业集群正蓄势待发。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鲁北高新区将与赣锋锂业、比亚迪等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深度合作,构建“基础原料——锂电材料——锂电池——新能源整车制造——电池回收”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布局,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研发和生产基地。
  未来的中国锂电之都,已经起航。
  千亿级高端化工,乘风破浪
  与万润项目隔马颊河相望,是鲁北高新区雄伟壮阔的化工园区。
  鑫岳化工,是鲁北高新区化工企业的典型代表。
  中国制造业百强、中国化工企业百强、山东省企业百强、山东省高端化工行业十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35亿元、上缴税金12亿元;经济贡献率连续多年位居无棣县首位——鑫岳化工的成绩单和荣誉榜,不可谓不夺目亮眼。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轻舟已过万重山”,鑫岳化工副总经理孔令泉用三句诗来形容鑫岳化工近20年的发展历程。
  从最初的两套石化装置起步,鑫岳化工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链延伸,实现了由单纯炼油向炼化一体化方向转变,构建了集海洋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和热电联产相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成为省内知名大型化工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环氧产品生产基地。
  理念是实践的指引。鑫岳化工的成功,离不开其坚守创立之初就确立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三大理念,更离不开其审时度势的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
  说起化工,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高污染、高耗能,化工怎么能和“绿色”“低碳”相关联?破除“谈化色变”,鑫岳化工走在了前列。
  “鑫岳化工的绿色梦想,缘起于2005年。创业伊始,我们便确立了循环经济产业模式,为传统石化行业注入新思维。”鑫岳化工董事长王玉瑞说。
  在鑫岳化工,炼油装置生产的丙烯送到化工环氧丙烷和环氧氯丙烷装置作原料,部分环氧丙烷产品再作为聚醚多元醇生产装置的原料,其他化工产品进一步加工利用、提高附加值;废水汽提副产的液氨用于园区内供热中心的烟气脱硝;烷基化装置产生的废酸、硫酸装置生产的浓硫酸可供给园区鲁北企业集团,用于化肥生产;利用周边企业及相关部分贸易公司副产的煤焦油资源,作为煤焦油装置原料,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能源梯次利用、废物回收利用的良性发展。
  做长链条、做强链主、做好链长,鑫岳化工正在做着积极而有成效的探索。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和技术,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必须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方向。
  “鑫岳化工未来的发展,简单概括,就是发展‘双新’产业,做好‘解醚’工作。”孔令泉说。“双新”,就是新材料、新能源。“解醚”里的“解”,指的是可降解塑料,就是发展低碳绿色环保产品;“醚”,说的是做好新材料里的聚醚、聚苯醚和聚苯硫醚三大醚生产。
  “重点说说聚苯硫醚,我们正在攻坚的纤维级聚苯硫醚,耐酸耐碱,有‘黄金塑料’之称,为汽车轻量化、航天军工提供高性能新材料,目前市场主要依赖进口。我们的项目投产后,质量和性能将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完全实现进口替代。”孔令泉说,“目前该项目已经动工,计划于明年10月投产。”
  绿色理念,贯穿于鑫岳化工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
  鑫岳化工濒临渤海,区域内有丰富的风、光资源和广阔的盐碱滩涂,具备发展新能源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鑫岳化工规划建设风电装机容量1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50万千瓦,同步建设储能设施。项目建成后有助于优化企业能源结构,降低化石能源消耗。
  “这些年,鑫岳化工一直在强链增链补链,通过一系列转型改造升级,产业的稳定性、竞争力不断提升。”王玉瑞说,“我们的‘十四五’目标,是在现有基础上再造一个新‘鑫岳’。”
  鑫岳化工的探索,正是无棣县打造高端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港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正在崛起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交通和经济发展的依存关系从没像今天这样密切,交通发展的演进态势从没像今天这样激烈。
  海,是先天宝藏,依海而立,向海而兴,更要与海共舞。
  近海靠海,给了鲁北高新区宽阔的视野和胸怀,依托黄骅港、滨州港,鲁北高新区实现了原油、铝土矿、钛精矿、煤、盐等大宗货物的大进大出,带动了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铝锂钛等产业发展,成为全省重要的高端化工产业基地。
  在今年召开的无棣县十四次党代会上,把“打造鲁北港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作为今后五年无棣的发展目标,坚持海港、河港、陆港、空港一体联动,以港促产、以产兴城,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鲁北高新区,由港口、铁路、管道、高速、国道、省道、物流组成的立体交通网正在加快推进中。
  随着津潍高铁开工的临近,无棣高铁节点城市的预期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以高铁站为基点,无棣县将高铁片区、经济开发区、县城新区一体规划、一体布局,打好高铁牌、放大吸引力,布局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打造产城融合的高铁经济隆起带。
  秦口河、马颊河都具备良好通航条件,两条航道纳入《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规划纲要》,编制《秦口河、马颊河航道及港区规划》,加快开发利用步伐,融入“四港联动”布局。
  海兴至鲁北高新区支线铁路,联通沧港铁路与鲁北高新区,目前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力争年内开工;推进黄大铁路碣石山货场专用线建设,实现“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新突破。
  公路方面,保障G228丹东线无棣段建设,启动大济路拓宽改建工程,解决大济路车辆拥堵问题。
  管道方面,黄骅港至鲁北高新区输油管线已纳入国家管网集团“十四五”规划,正在开展工可编制工作;滨州港至鑫岳输油管道项目已取得省港口集团批复,正在同步推进各项前期工作。
  物流方面,发展做大棣州智汇物流园、鲁北四港联动多式联运智慧物流中心、碣石山现代物流园等项目,促进专业物流加快发展,进一步打通产业发展的物流通道。
  以港促产,正在鲁北高新区释放着全新的新动能,更给了这里强大的支撑和信心。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港、河港、陆港、空港一体联动的交通体系将对生产要素流动、城镇体系发展起到决定性影响。
  以产兴城,鲁北高新区工业经济发展带动了商贸服务和三产繁荣,作为居住生活区的鲁北新城,已建成学校、医院、人才公寓、商贸街等配套设施,聚集人口1.5万人。同时,带动了埕口镇、碣石山镇、柳堡镇及周边乡镇物流运输等三产服务业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带动了农民增收。鑫岳、鲁北、三岳等企业在县城新区、碣石山镇等地,建设了员工住宅小区,带动了城市繁荣发展。
  “未来随着鲁北智慧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投产发展,这里势必又将成为新的人流、物流、商流聚集高地。”赵吉义说。
  脚步所向,皆为前方。
  在物流行业,下沉市场如同一座值得一再发掘的金矿。无棣县将依托津潍高铁、秦滨高速、黄大铁路、泊港铁路、荣乌高速、228国道等交通干线,发展铁路物流港、公路物流港,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增强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服务能力。
  “当前无棣正处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的关键阶段,我们将按照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打造鲁北港产城融合新高地的思路,主攻高端化工和锂电新能源两个千亿级产业,培植做大现代海洋、服装家纺、电力器材等特色产业,推动工业倍增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港口、产业、城市共生共荣,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建设‘强优富美’新无棣。”无棣县委书记郑振亮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