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绿色生态振兴的博兴实践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董锋磊通讯员李乐
  “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博兴县紧邻黄河,又有鲁北生态绿洲——麻大湖,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产业特色鲜明。近年来,博兴县绿色生态发展的生动实践令人心潮澎湃。
  生态农业
  每年深秋,当海棠果由绿变红之时,博兴县乔庄镇南美白对虾养殖户迎来了丰收季。今后,养殖户们的快乐时光要延长了。自今年起乔庄镇试点“5G+智慧渔业”水循环养殖项目,养殖户从原先一年收获一茬虾,变为一年收获两茬虾。
  原来,“5G+智慧渔业”水循环养殖项目新建增氧机房、双膜拱棚及增温设备,解决了早春和深秋不能养殖的问题,基本实现了对虾周年养殖。
  项目负责人李建波介绍,以半亩地的虾池为例,第一茬虾2月份放苗,5月份上市,单池产值在2.5万元左右;第二茬虾11月份上市,单池产值5万元左右。错开收获高峰时期,单池产值较普通虾池增加近2倍。
  新的养殖模式不仅能提高对虾养殖经济效益,还能产生重要的生态效益。目前,乔庄镇新建的养虾池,水深0.6米到0.8米,是普通露天虾池的一半,用水量节约近50%。养殖产生的尾水也有专门的处理流程:先经过沉淀池、曝气池、过滤坝、生物净化池等环节处理,消毒杀菌后,就可以输送至养虾棚循环利用,达到生态节水目的。
  乔庄镇北邻黄河,全镇养虾池有1.2万个,养虾户3200余户,年产量2.1万吨,产值11.7亿元。2021年,该镇跻身“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乔庄镇党委书记刘文礼介绍,通过养虾致富的同时,更要做好生态保护文章,守护母亲河,珍惜黄河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博兴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生产生活短板,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
  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勇介绍,博兴县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基本形成了“一镇一品”,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兼顾了绿色生态。
  农业方面,博兴县形成了以乔庄镇南美白对虾养殖、店子镇优质西红柿种植为代表的养殖种植特色产业;工业方面,商用厨具制造工厂遍布兴福、曹王、湖滨等镇,石油化工炼化集中于博兴经济开发区与湖滨镇,金属板材加工分散于博兴经济开发区、店子镇和兴福镇;新型产业蓬勃发展,在锦秋街道与城东街道等地,形成了手工艺品电商致富产业模式。
  博兴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同乐介绍,近年来,博兴县立足县情水情和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在小清河以北河灌区采用“泵站提水+渠道灌溉”模式,在小清河以南井灌区采用“机井提水+管道灌溉”模式,系统性推进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保障农民省工、省时、省力的同时,节约了农业用水、节省了生产成本,促进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