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我市强化卫生健康专项资金监管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朱玲刘子慧
  完善政府行政监督、中介机构社会监督、单位内部监督“三位一体”会计监督体系
  近年来,我市卫生健康、财政部门聚焦卫生健康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环节,积极推动卫生健康部门建制度、强监管、育队伍,完善政府行政监督、中介机构社会监督、单位内部监督“三位一体”会计监督体系,创新推动财务管理质量提升,以资金管理规范安全高效,推助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个强化”优保障
  强化决策体系保障。近年来,针对基层医疗补短板项目陡增、卫生健康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等新形势,卫生健康、财政部门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强化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对涉及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资金分配,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规定,遵循决策议题“充分评估论证”“无预算不支出”“应上会尽上会”等集体决策机制,推动资金管理向“制度化”“精细化”转变。
  强化制度体系保障。根据预算管理和资金监管政策变化,注重接续强化资金监管制度建设。自2016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内部审计委员会,并印发《滨州市卫生计生委对直属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监管办法》等多项财务制度办法;2020年,市级财政、卫生健康部门印发《滨州市卫生健康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连年的制度完善,做到有章可循、适时符政。
  强化资金监管保障。为保障专项资金的监管工作顺利开展,自2019年起,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内部审计项目资金,有力推动了内审工作的开展。
  “三个结合”强监管
  结合审计方式创新,强化专项资金监管。自2014年以来,市级卫生健康部门连续对委属预算管理单位和卫生健康项目资金专项审计,实现了监管单位全覆盖、检查项目全覆盖。实施“自我督导”到“第三方审计”再到“专家库+第三方”改进创新。
  结合预算绩效管理,开展专项资金监管。卫生健康、财政部门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根据不同评价对象和不同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和资金分配挂钩使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每年初,对前一年度市级预算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自评工作,选取部分基本公共卫生补助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同时,对部门100万元以上预算项目开展绩效监控,推动预算项目的执行,实现业务、财务双管齐下,强化“业财融合”力度和深度。
  结合预算执行进度,开展专项资金监管。根据直达资金及疫情防控资金的管理要求,建立了部门预算执行月调度制度,疫情防控投入月统计制度,直达资金动态变动上报机制,从不同角度监管专项资金的执行,有力助推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更加完善,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夯实增效。
  “三项措施”育队伍
  全面调研分析引导。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对全市卫健系统财务管理队伍状况进行调研,对专业、学历等6个要素进行分析,引导指导各级将引进人才、优化财务队伍,纳入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医院建设要件。
  组建专家库带动。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财务审计管理、业务骨干中,通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市级择优审核,选拔了50名专业型人才,建成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财务审计专家库。通过松散式日常交流与集中培训研讨、结对帮带等,推动财务审计队伍素质提升。
  系列化培训提高。市卫健委每年采集培训需求确定专题,与市内审协会合作、邀请高校和省属医院专家,4年来举办《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探索》《基于审计视角的医院运营风险管理》等专题培训达10期。同时,积极参加市级财政部门组织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等,市级参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年度预算编制、绩效评价等重要节点,财政部门派员参加座谈交流,沟通讲解相关政策,提高相关工作的实效性;派员参与市审计局项目审计工作,实施跟班式学习,以审代训,提升实战能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