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临池建起“孝善食堂”破解老人“吃饭难”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杨义莹报道)“一个人懒得炒菜做饭,来村里的孝善食堂,不仅吃得饱吃得好,还营养卫生,关键是一帮老姊妹们能坐在一块拉呱唠嗑,咱舒心,孩子们在外上班放心、安心,说啥也没想到能过上这么滋润的生活!”近日,在邹平市临池镇望京村孝善食堂内,84岁的崔英老人坐在餐桌前,吃着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幸福笑容洋溢在脸上。
  据了解,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望京村村“两委”成员就开始着手筹备“孝善食堂”的建设工作。从食堂的装修设计到厨房餐饮设备的购置,村“两委”成员多次开会讨论并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积极打造望京村“为老”民生实事项目。
  在邹平市民政局及临池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于今年7月24日在村内建成孝善食堂,面积约120平方米,可容纳60余人就餐。同时,提供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解决了村内部分空巢、高龄老人“吃饭难”的问题,老人们的就餐质量得到极大改善,幸福感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临池镇确定在9个有条件的村分批次推进孝善食堂建设。其中,望京村和北台村孝善食堂已分别于7月份、8月初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郑家、吕家、南山三个村的孝善食堂主体结构已经建设完成,待相关设施安装完毕,相关证照配备齐全后就可运营。
  当前,该镇已投入使用的村级“孝善食堂”每日三餐准时开餐,做到了早餐营养丰富、午餐荤素搭配、晚餐清淡健康。此外,各村“两委”成员每周不定时到孝善厨房“帮厨”包水饺或包子,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子女提出了送父母到“孝善食堂”就餐的意愿。
  下一步,临池镇将以“孝善食堂”为载体,将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持续做实做细,切实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